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去这一周撼动世界格局?中日关系转圜美印却要翻脸

过去这一周撼动世界格局?中日关系转圜美印却要翻脸
2018年10月13日 12: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事情突然起变化!过去这一周,是撼动世界格局的一周

(一)

  (一)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举世震惊,中美迅速和解,携手对付苏联,冷战格局彻底改写,这也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 ”。

  过去这几天,是又一个撼动世界格局的一周。

  一些看似无解的矛盾,突然就化解了;一些似乎如同蜜月的伙伴,突然要反目成仇了。

  国际政治,就是这样精彩啊,又是节奏快得让你眼花缭乱。

  刚过去的周五,中方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时间是10月25日至27日。

  这个事件的历史重要性,毋庸置疑。

  如果算算日子,上一次日本首相正式访问中国,还是7年前,即2011年1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

  随后,因为国有化钓鱼岛等问题,中日关系一落千丈,高层互访几乎全部中断,双方言辞的火药味,似乎战争就一触即发。

  安倍上台后,也曾来过中国,也只是开国际会议,匆匆一晤,旋即回国。

但现在,峰回路转,安倍要正式访问中国了。

  但现在,峰回路转,安倍要正式访问中国了。

  访问本身极具象征性,但更重要的是,是实质的内容。

  按照外交部披露的信息包括:

  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深化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希望双方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创新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欢迎日本企业加大对华投资。

  如果没猜错的话,

  1,中日关系完全正常化,领导人互访在安排中;

  2,经贸等领域广泛合作,日本企业加大对华投资;

  3,还要一起合作,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尤其是第三点,在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改善,必然影响到地缘政治格局。中日如果真在贸易上展开合作,也必然对世界贸易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对于日本,我们要争取,但也不能太过乐观。

但一句话,经历7年的风风雨雨后,中日关系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但一句话,经历7年的风风雨雨后,中日关系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二)

  (二)

  中日在走近,那边厢,特朗普则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土耳其还是“怂”了。10月12日,土耳其法院当庭释放了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

  当然,释放也颇有“艺术”。法庭的判决是,布伦森犯有加入恐怖组织罪,因此要服3年零1个半月监禁。但由于布伦森2年前已经入狱,健康不好,正处于软禁状态,所以干脆就放了他。

  作为推特驻白宫首席记者的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欢呼,布伦森你赶紧回家。

  为了抗议土耳其逮捕布伦森,特朗普对土耳其进行了制裁,导致土耳其股市暴跌,更引发货币危机,但随着布伦森的获释,美土关系开始转圜。

  但特朗普应该也高兴不起来,除了国内股市也跌成狗意外,虽然与土耳其关系开始调整,但与沙特的关系却到了十字路口。

  这跟土耳其也多少有点关系,《华盛顿邮报》沙特籍记者卡舒吉,不久前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后,就再也没能走出来。

  据报道,一支15人组成的“暗 杀”小队,就同一天出现在了沙特领馆。土方据说还掌握了领馆内杀人的视频。

  美国报纸记者竟然这样被杀了?

  美国上下一片愤怒,22名参议员向特朗普发出联名信,要求立刻就此展开调查,如果确凿,必须在120天内予以制裁。

  要知道,特朗普上台后,第一个出访的对象国,就是沙特;在沙特,他一举拿下了1100多亿美元的史无前例军售大单。

  因此,对于要求对沙特军火禁售的呼声后,特朗普大声说不了,按照媒体的报道,特朗普的意见也很直白:

  我们不喜欢这个国家,我们甚至难生爱意,但我们是否就该因此停止与这个国家达成的1100亿美元的军售项目呢,就我所知它们至少有四或五个替代者,其中两个是还非常好的替补,所以放弃它们对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让我们有工作,让我们的国家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国家如今的经济状况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其中的部分原因就是我们的军火商很给力,坦率地说,许多国家都想要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还是艰难的吞下这个药丸吧。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不管道义不道义,但军火还继续要卖,这对美国好处大幅的。特朗普说得确实很直白。

  2,如果美国不卖,其他国家将很快填补。如果没猜错的话,特朗普肯定指俄罗斯和中国。

  一句话,在特朗普眼里,赚钱最重要,其他统统给我靠边站。

(三)

  (三)

  那如此说来,他对印度很生气,也是因为本该落入美国腰包的钱,最终又了俄罗斯的口袋。

  不久前,普京到访印度,莫迪热情迎接,双方更签下价值54.3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按照合同,印度将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

  要知道,此前为了拉拢印度,特朗普大笔一挥,主动开放限制,除战略武器比如战略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外,所有武器都可以出售给印度。按照印媒的说法,美国将印度当作了一个准盟国。

  但这个印度不知好歹,刚从美国拿各种好处,转头又投向俄罗斯拥抱了。

  美国的军火商很失望,特朗普更失望,更何况,现在美国现在还对俄罗斯制裁,印度却又去拉拉扯扯。

  于是,10月10日,特朗普公开表示:印度很快就会知道,你们很快也会看到,时间要比你们想象的更早。

意思也很明确的:

  意思也很明确的:

  1,印度,你别不把美国的警告当一回事;

  2,我们肯定会对你们进行制裁;

  3,制裁,而且要比印度你们想象的还要早。

  但特朗普其实真有点骑虎难下。

  美国需要印度。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印度是美国制衡中国的一个重要棋子,所以,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和印度似乎还处于蜜月中。

  但印度毕竟是一个大国,平时总以独立外交标榜,也不可能一边倒在美国怀里。但不对印度制裁,美国面子朝哪儿搁,而特朗普又是特别注重面子的。

  如果真制裁了,昨天的文章已经说了,以印度的个性,那印度和美国真可能要翻脸。美印俄中大国关系将会出现微妙变化。

  那边,俄罗斯也还生怕事情闹不大,俄官员公开表示,S-400协议是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的合同”,印度很大,“不会害怕任何人”。

(四)

  (四)

  事情仍在发酵中,中日关系在改善,美土关系在转圜,俄印关系更上层楼,美国和沙特、印度却是要翻脸的节奏。

  世界格局正在快速裂变调整中。

  今天周末,不想长篇大论,几句话结束这篇文章。

  第一句: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这是永恒真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英国脱欧、中美俄(苏)的三角关系的恩恩怨怨,都是最现实例子。

  更要看到,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强者,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如日中天之后,往往就走下坡路了。

  第二句: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

  当然,这个世界,防人之心不可无,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让百姓能安心吃瓜,比什么都更重要。如此,自然近悦远来。

  第三句: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

  不管是怎么博弈怎么斗争,最根本的,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离开了这个大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

  所以,中日改善关系进行合作,对经济是一个重大利好。

  所以,特朗普特别在意卖军火,来钱容易啊!

  所以,1992年美国大选,克林顿对老布什说了这句名言: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 震撼了美国,也击垮了打赢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成功当选总统。(作者:牛弹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