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在西南岛屿建电子侦察站 监听范围覆盖中国沿海

日本在西南岛屿建电子侦察站 监听范围覆盖中国沿海
2018年10月12日 14: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简称福江岛雷达站,东经128°40′02″、北纬32°45′37″),日本称之为航空自卫队福江岛分屯基地(隶属于西部航空方面队春日基地)或者航空自卫队第15警戒队(隶属于西部航空方面队西南航空警戒管制团,警戒队队长兼分屯基地司令),位于五岛列岛之福江岛西北角的京之岳、五岛市三井楽町,海拔高度178米-183米,西北距青岛约840千米、西距上海约660千米、南距那霸约720千米。

  图1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一)

  图2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二)

  图3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位置示意图(三)

  图4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位置示意图(四)

  福江岛雷达站建于1941年,当时日军对美开战后,为加强西部防空,在福江岛西北角京之岳建立对空电波基地,战后被美军接收。1949年1月美军在该基地配置了当时最新型的雷达并常驻有兵员80名;1954年11月,日本航空自卫队西部训练航空警戒队(9042部队)进驻该基地,并于1959年6月完全接管,1961年成立第15警戒群、福江岛分屯基地,2003年3月改编为第15警戒队。

  福江岛雷达站(福江岛分屯基地、第15警戒队),占地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建有直升机平台和宿舍区,装备有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系统和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日本称之为地上电波测定装置)。

  图5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卫星图(北)

  图6  日本航空自卫队福江岛雷达站卫星图(东)

  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系统,由信号处理装置(信息处理系统)、空中线装置(雷达天线系统)、拟似电波发生装置(电子干扰系统)、表示制御装置(显示控制系统)等组成,坐落于福江岛分屯基地的东北侧、京之岳顶端(海拔高度183米)。

  图7  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系统卫星图(南)

  图8  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天线实景图

  雷达探测距离(亦称雷达作用距离),与雷达性能和目标的截面积有关;通常,雷达发射功率越大,天线增益和接收机灵敏度越高;目标的截面积越大,则探测距离越远;此外,还受到地球曲率、气象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鉴于雷达性能、目标截面积等保密性强,具有不可知性,而气象条件变化快、时效性要求高,因此,这里我们仅考虑地球曲率影响,来简单地计算一下部署于福江岛京之岳(海拔高度183米)的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天线对不同高度空中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D(单位:千米)。

  计算公式为:

  D=4.12×(H11/2+H21/2)

  假设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天线高度为50米,则H1=233米,计算结果如下表所示:

  图9  J/FPS-4型三坐标防空警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示意图

  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坐落于福江岛雷达站的南端,是在拆除原来的J/FLR-4型电子侦察系统的基础上,于2012年9月开始新建的,并于2014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与宫古岛雷达站的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相呼应,进一步强化了日本对西南方向海空域态势的掌控。与宫古岛雷达站的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相比,除了建筑外形有所不同,其余基本是一致的,建筑外涂层都为浅緑色,都是由1座多角形钢筋混凝土结构指挥大楼、2座大型钢结构双层电子侦察天线支撑塔、2座外部呈圆形的电子侦察天线所组成。

  图10  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卫星图

  图11  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实景图

  电子侦察,就是使用专门的电子技术设备进行的侦察,如无线电技术侦察、雷达侦察和电视侦察等,主要任务是侦察、侦听敌方雷达、无线电通信、导弹制导等电子设备发射的信号,获取其技术参数、通信内容、所在位置等情报;无线电技术侦察,则是通过设在全球各地的固定侦听站和测向站来实现对无线电信号的侦听和测向,按其工作性质和工作方式可分为无线电侦听、无线电侦收和无线电测向三大类,其中,无线电侦听是指对敌方的无线电通话进行截听;而无线电侦收的目标则是敌方的无线电电报、电传、电视和传真等图像信号。显然,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即为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根据相关资料介绍,日本FLR系列电子侦察系统均装备有HF(高频,3-30MHz)、VHF(甚高频,30-300MHz)、UHF(特高频,300-3000MHz)、SHF(超高频,3-30GHz)等天线,可全方位接听空中的各种电子信号,通过检测与跟踪电子信号及其发射源来判别空中运动目标以提供早期预警,同时通过收集电子情报来改进电子支援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及技术;与J/FLR-4型电子侦察系统相比,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的天线支撑塔直径都有所扩大,可以合理地猜想出其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鉴于电子侦察系统性能的保密程度极高,目前,从公开渠道可获得的相关资料极少,据日本公开报道,2012年4月13日朝鲜“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后,部署于宫古岛的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和福江岛上的J/FLR-4型电子侦察系统均对其实施了有效探知,说明其侦察范围基本覆盖了东海区域;而根据国内的相关资料(将J/FLR-4A型电子侦察系统称之为“FURAFO”无线侦听和雷达系统),其电子侦察的覆盖范围可达我国大陆沿海地区和台湾。(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日本雷达站空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