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大规模阅舰式遭抗议 被批炫耀武力威胁和平

韩国大规模阅舰式遭抗议 被批炫耀武力威胁和平
2018年10月12日 08:23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济州当地居民集会抗议 在海上举行示威活动

  “2018韩国海军国际阅舰式”10日开幕,11号下午在西归浦近海举行了“海上大阅兵”:12国17艘舰艇、韩国24艘海军舰艇和24架飞机参加了检阅,压轴出场的是美军的“里根”号航母。

  然而,迎接它们的却是济州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有人驾着皮艇在海上举行示威活动。还有人走上街头,高举形形色色的标语牌,举行抗议集会。居民称,无法接受“阅舰式”炫耀核动力航母这种威胁和平的军事举动。

  引发当地居民这么大的反应,是由于济州海军基地在修建过程中,屡次爆发的军民冲突。

  济州海军基地位于济州道西归浦市,2016年2月竣工。占地49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泊包括大型航母在内的20艘战舰,停泊两艘15万吨级船只,常驻7500名海军官兵。

  用韩国媒体的话来说,济州海军基地可以守护堪称“韩国生命线”的朝鲜半岛南部海域交通要道。不过,当地居民却认为,济州海军基地只是“披着安全的外衣”的牺牲品。

  对于美军舰艇的到来,当地居民如此敏感,就是因为曾有媒体报道称,济州基地可能被用来停泊美军的航母,甚至有韩媒披露,美军专门派出了专家组“指导”该基地的建设,并要求按照日本横须贺基地的标准施工。也就是说,济州岛基地有可能成为美军在东亚地区拥有的第二个航母驻泊基地。届时,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东北亚地区的兵力部署能力可增加一倍。

  尽管韩国军方一再宣称“该基地未来不会成为美国航母常驻的基地”,但是不常驻并不代表不使用。一旦基地建成,美国军方随时可能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进驻并使用该基地。

  今日嘉宾

  滕建群

  本台特约评论员

韩国阅舰式舰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