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揭秘C919静力试验现场:机翼变形程度达3米(图)

央视揭秘C919静力试验现场:机翼变形程度达3米(图)
2018年10月12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了静力试验,才知道咱国产的C919有多厉害!”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完成静力试验的国产大飞机C919真是好样的。”

  央视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第六期节目播出后,评论区下观众纷纷点赞。原来,节目将试验场地“搬”到了航空工业强度所。网友集体“围观”C919的全机静力试验、现场结构试验后,对C919的设计赞叹不已。

  什么是静力试验?

  一架飞机想要翱翔天空,必须通过航空工业强度所的考验,才能获得上天通行证。而全机静力试验,则是其中最重要的考验之一。全机静力试验,是通过一套复杂的加载装置和一套完整的系统,以此模拟飞机在空中受到的空气动力、发动机推力等一系列复杂的载荷;将载荷真实地施加在飞机上,以测得真实的飞机结构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是否满足强度要求。

  如何进行静力试验?

  为准确模拟飞机在空中的极限情况,C919的机翼、机身、发动机等处共有96个加载点。极限载荷的静力试验开始后,C919的机翼两侧被加载点拉扯,机翼两侧高高翘起。据C919静力试验的负责人赵峻峰介绍,此番“拉扯”是为模拟飞机空中“过山车”的极限情形。“拉扯”过程中,C919薄薄的机翼将承载3.75倍的飞机重量;飞机最外端的翼间变形程度更是达到3米以上。

  而经过全机静力试验后,这架C919飞机将不会再飞上天空。而另一架C919飞机也将经历疲劳试验,进行外场飞行两倍以上的地面疲劳试验测试,以此确保飞行安全。有了两位“孪生兄弟”的默默成就,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的C919飞机才能确保安全舒适。

  飞机做静力试验的几个重要阶段!

  首飞前

  新研制飞机的首次飞行,充满着不可预知的情况。为确保首飞万无一失,大型客机必须完成增压舱增压、前起连接、主起连接、全机情况、垂尾和方向舵等一系列静力试验。一般情况下,飞机首次飞行不会飞出大机动和大过载,也不会冲出飞行包线之外,通常机体的最大载荷不超过使用载荷的67%。通过全机静力试验考验的现代客机,首飞成功才有保障。

  首飞后

  首飞成功后,一个个静力试验项目接踵而至!先易后难,先小后大。一架客机的静力试验项目达20多项,持续时间较长,被称为飞机试验中的“马拉松”。其中,2.5G全机稳定俯仰静力试验是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它模拟飞机遇上了突风、紊流的袭击,飞行员情急之下操作过猛,致使飞机承受大于2.5倍的极限载荷。试验除显现这惊险的情景外,还需持续3秒钟。一旦操作不当,极容易失败,前功尽弃。

  在成为中国第一架大飞机的道路上

  C919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

  其背后亦有几代航空人不怕错的坚持!

  在录制现场,科学顾问曹则贤老师提到:“我们的C919大飞机实际上都是在进行什么?疲劳试验、断裂试验、挫折试验。你们这些青年才俊将来走到社会上要成为一个人才,一个很重要要经历的东西就是挫折训练。”

  科学求知的路上

  不怕错

  勇于面对挫折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让我们一起

  为实现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署名:航空制造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央视机翼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