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复用返回式卫星 微重力环境独一无二领先世界

中国研复用返回式卫星 微重力环境独一无二领先世界
2018年10月10日 09: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CAST),是中国卫星研制的主力军,它在返回式航天器上经验也极其丰富:历史上它研制发射了1个月球轨道返回舱,11艘载人飞船返回舱,还有25颗返回式卫星!

  老航天迷们对返回时卫星并不陌生,以前中国发射了一大批返回式卫星进行航天遥感。不过随着传输型遥感卫星的出现,返回式卫星的身影逐渐消失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航天五院又提出了研制新一代(第五代)返回式卫星的方案,中国返回式卫星后续有人。更令人震惊的是,第五代是重复使用的返回式卫星!

  第五代返回式卫星虽然重量都是3.5吨,但它的返回舱将重复使用15次!这就是无人版的重复使用飞船啊,我国科学家也不想让SpaceX的龙飞船专美于前

  新的返回式卫星可不是为了遥感,而是为了太空科研。我国的新一代返回式卫星还带了可开关的舱门,可以携带舱外暴露载荷进行试验!

  根据中科院的规划,将利用航天五院的返回式卫星开展长寿命空间微重力和空间环境研究,重复使用的返回式卫星,可是要打上不少颗的,中科院外有需求的也可以搭载

  未来中国有了空间站,为什么还要研制返回式卫星,甚至专门做成重复使用的呢?看看对比就知道了,返回式卫星具有最好的微重力环境,空间站太大受力太多,微重力环境不太理想

  空间科研和生产都需要优秀的微重力环境,而空间站不仅大气阻力更大,航天员移动和飞船对接更是灾难性的破坏。我国研制的复用返回式卫星,在微重力环境上还真是独一无二领先世界。(作者署名:空天松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