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大陆已做好准备 决心遏阻美军在台海军演

港媒:中国大陆已做好准备 决心遏阻美军在台海军演
2018年10月10日 17:5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务卿蓬佩奥时,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与台湾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无理干涉那些与中国已经或希望建交的国家,切实约束和限制“台独”势力发展。香港“中评社”10月10日对此撰文评论称,大陆决心遏阻美军在台海军演的计划,美军最好还是离台海远一点。

  图自CNN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3日报道称,多名国防官员向该台透露,美国海军正在制定一个向中国展示实力的秘密计划。据称,他们的建议是在11月的某一个星期内,同时在全球各地展开军事演习和行动,向中国展示美军具有同时在多个前线,对抗多个潜在假想敌的能力。对此,王毅在会见蓬佩奥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停止无理干涉那些与中国已经或希望建交的国家,切实约束和限制“台独”势力的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网站

  港媒评论指出,近期中美关系在多个方向出现紧张,蓬佩奥访华后,仍不容乐观。王毅的讲话可以归纳为“三停止一约束”。台湾学者赵春山认为,王毅划出红线,向美方强调南海与台湾问题是大陆的核心利益,不会让步。另一学者王高成认为,这是大陆一个强势反应,王毅的讲话也是警语,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强化美台关系,大陆认为已经到了一个极限。

  此外,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昨天在“立法院”答询时称,目前没有获得美军将在台海军演的消息,相关讯息军方查证过,CNN报道的是美国在全球军力展示,但不一定是军演。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补充说明,连美国政府和国防部都没有证实这件事,台行政部门不予评论。

  评论强调,美军将在台海军演如果仅止于传闻,台海目前冷和平局面或能维持,反之,将极易发生磨擦。大陆已再次严词警告,也做好应对台海爆发危机的准备,大陆决心遏阻美军在台海军演的计划,美军最好还是离台海远一点。

美军台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