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称大陆惠台政策具"磁吸效应" 五成民众愿西进发展

台媒称大陆惠台政策具"磁吸效应" 五成民众愿西进发展
2018年10月09日 18: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台媒称,今年最受关注的两岸发展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至今超过半年,是否发挥效应?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8日公布民调结果,有6成受访民众认为台湾机会不足,54.7%受访民众(不论蓝绿)认为大陆对台有“磁吸效应”,49.9%受访者愿意“西进”大陆发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9日报道,在问到大陆惠台政策对台湾民众是否有“磁吸效益”时,54.7%受访者表示有,仅13.2%受访者表示没有。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没办法阻止台湾民众去大陆就学、就业,台湾的问题不在惠台措施,而在于没有办法储备、吸引人才。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8日报道,高达五成的台湾民众愿“西进”就业。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与“取消就业证”等政策措施频出,已渐渐产生效益。最新民调指出,有五成民众认为大陆政策具吸引力且愿意“西进”就业。专家表示,不论教育、产业或医疗面,人才皆有“西进”现象。

  报道称,大陆于今年2月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期待能吸引台湾学生及专业人才。此外,大陆国台办更在8月初宣布,台湾居民未来到大陆工作,无须再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此举更被视为大陆惠台的最新举措。对此备受台湾民众关注的议题,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于9月展开民调,发现有高达五成受访者表示,愿意前往大陆就业或创业。

  报道称,台湾“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副所长张超群从产业面切入提醒,科技人才正外流大陆。张超群表示,大陆已开放台湾报考相关科技证照,此举使台湾优秀人才更能在大陆发挥。“甚至连基金研发补助也能申请。”他表示,高额的经费补助加上鼓励科技发展的政策,许多台商已获大陆市场接受,在商业上获得成功。

  台湾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进一步指出,在教育层面上,中国大陆近年努力扩大招收台湾学生。他表示,“高中生‘西进’后,将影响他们对未来的生涯规划甚至婚姻选择。”

  报道称,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长朱益宏也指出,大陆医疗水准正急速上升,且已吸引台湾民众赴陆从医。朱益宏表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的医疗水平已超越台湾,加上大陆具有庞大的医疗市场,这些都是吸引台湾学生远赴大陆读医的重要原因。

  资料图片:2017年6月17日,来自台湾新竹的林雨薇(左一)在查看厦门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