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预置舰队还是冷战时所造 已无法应对中国

美媒:美军预置舰队还是冷战时所造 已无法应对中国
2018年10月09日 14:3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由于冷战时代引以为豪的运输舰队垂垂老矣,需要在马蒂斯时代同时应付中国和俄罗斯的美军面临着投送能力不足的问题。防务新闻网10月8日发表文章,关注了美军目前冷战时期船团日益老化影响军力投送的问题。

  美国余晖

  在过去40年里,美国向全球投送兵力的主要手段是海运,而海运离不开一支专业化的船团。美国海运司令部常年预备着数支庞大的预置舰队(MPF),驻扎在世界各地,以应对全球所有地方潜在的冲突,目前美军海运司令部(MSC)编制有49条运输船,其中随时可以调动的紧急船团(Military Sealift Command surge Force)有15艘。

  美军海运司令部庞大的运输船团 图源:美军海运司令部

  一支预置舰队可以投送一个旅级战斗队的主要力量,并且维持该战斗队进行一个月左右的作战 图源:海运司令部

  当然想要运输美国庞大的军事力量,这些船团也是不够的,由于美军不可能在海军中编制如此多的辅助船支,因此编制一支军民两用的船团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军民两用的美国海军预备部队(RRF)于1976年启动,该船团作为海军管理局(MARAD)国防后备舰队(NDRF)的一部分,以支持美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部署。该舰队虽然负责美国军力投送,但隶属于美国交通部管理,船员和船团皆注册为民用船只,由国防部和交通部和交通部共同签署备忘录来管辖。

  本世纪初期的RRF 图源:社交媒体

  虽然是名义上是民用船团,但是RRF的舰队由高速的运输船和跨海支援舰组成。作为美国国防部战略海运的关键组成部分,RRF主要支持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各要素装备和后勤的运输,该船团负责在战事开始后的10天就进入部署,负责运送第一批部队进入滩头,阻滞敌军并等待美军全面介入。1991年,RRF船团运送了海湾战争25%的陆军兵力和45%的弹药。

  RRF的船团在1994年达到102艘的峰值峰值,现在由46艘船组成,包括:35艘滚装船和8艘快速跨海支援舰。

  也是近黄昏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MPF还是RRF的船只,大部分都是冷战时期下水或开工的。

  虽然美国海军依然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运输船团,但是问题在于,这些冷战遗产已经垂垂老矣,故障虽然还不算多,但潜在的问题严重制约了美军的整体投送能力。然而相比于1988年的欧洲投送,2018年的美军需要同时应付两个方向。

  停泊中的RRF船团 图源:社交媒体

  以RRF舰队为例,退役海军少将马克·布兹比(Mark Buzby)最近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说,RRF的船团平均船龄已经达到“43岁”。不过幸运的是,她们虽然已经是一些“老女孩”,但是状态还凑合。布兹比说,这些姑娘的甲板结构和船壳强度是专为军用而设计的,她们依然要在未来发挥作用。

  以RRF船团中的SS Wright (T-AVB-3)为例子,该船已经48岁了,目前依然活跃在圣地亚哥 图源:社交媒体

  更加糟糕的是,RRF在建造之初为了省钱而采用了已经落后的蒸汽轮机。RRF的46艘船团中的24艘使用的是蒸汽动力,这些蒸汽轮机效率低,而且过于老旧,只有和这些舰船一样古老的高级工程师才会使用并维护这些蒸汽轮机。

  布兹比说,在他的预备役部队的46艘军舰中,大约有23或24艘需要大修。

  过去几年里,RRF的出航率十分低下

  船团面临老化问题,隶属于美国海军的预制舰队也没有好到那儿去,资料显示,美国海军预制舰队最新一艘滚装船服役于1994年。

  帝国不再

  世界不再是冷战时期的世界,美国也不再是二战和冷战时期的美国。除了军用船只垂垂老矣,大国竞争时代的美国面临着民用船只的严重不足的困扰。

  文章称,在过去几十年里,受经济结构转变影响,美国商业船团的数量一直在持续下降,相比于20世纪中后期,美国整体商业船团的数量已经下降了两个数量级。如今美国的商业造船业几乎已经不复存在,这导致美国无法像几十年前战时那样大量征用民用船只用于军力的投送。

  一般人可能认为美国庞大的运输机队是美军投送的主要载体,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整个美军的运输机队可能比不上三条船。

  退役海军上校亨德里克斯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说:“美国人民似乎常常认为,我们可以把需要的一切东西空运到欧洲,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年3月,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最新报告估计,一旦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需要为重大冲突进行海外投送,约90%的装备将通过海路运输。

  美国陆军一直在练习如何将大量部队和装备通过海运运往欧洲,去年和今年,美国共投送了3个装甲旅(ABCT)到欧洲,以演练针对俄罗斯威胁下的快速兵力调动。但是这远远不够,亨德里克斯说,想要应对俄罗斯,你至少需要运送一整个集团军,里头包含2-3个师(一般包括6-7个机械化旅,观察者网注)。

  骑1师1旅的步兵战车,拍摄于安特卫普 图源:防务新闻

  海运业衰退带来的另外一个恶果是人手不足。美国海事局(Maritime Administration)最近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在活跃的海员中,该机构的注册海员勉强能填满预备部队(RRF)和征兆民船。但一旦战事开启,他们没有足够的人手用于轮换船员。

  帝国没钱

  虽然船团老了,船队少了,但是威胁多了。和苏联时代不同,在马蒂斯时代,重回大国竞争的美国需要同时考虑面对重振旗鼓的俄罗斯和正在崛起的中国。

  这是一个国会和军方开始关注的问题,但没有大肆宣传。国会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国会一直暗示海军降低标准,去购买军民两用的滚装船或者快速支援舰。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国会允许军队购买7艘“商用船只”,以更新RRF船团。这7艘船只可以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包括中国。

  然而,国会希望海军的部长们,先需要提交一份新的海军需求计划,才能采购2艘以上的运输船。这令海军不爽——和他们的先辈一样,海军不希望用自己的钱去运输陆军。

  当然海军不可能靠自己捉襟见肘的海军预算去解决严峻的运输船团的问题。这些快速的运输船和滚装船团十分昂贵,而且没有商业用途,平时只能“宅”在港口。海军不可能挤占航母与驱逐舰的资金去构建这样一支舰队。

  亨德里克斯说,归根结底,如果美国认真对待大国竞争,它就必须认真对待自己的运输舰队。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仍然需要用40年前的船队运输部队对抗2018年的解放军 图源:RFF

美军冷战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