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研制成功122mm灭火榴弹炮 或用于森林消防(图)

我军研制成功122mm灭火榴弹炮 或用于森林消防(图)
2018年10月09日 11:2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火炮大家都见得很多了,要是在哪里看到拖着大炮出来,大伙准的认为要进行军事演习了。火炮属于大威力的杀伤性武器。如果有人说大口径火炮朝你头顶上打一炮是为了救你一命,你一定会认为那个人脑袋有毛病。

  你眼里的火炮是这样的

  不过,最近出现的一种大炮你了解之后,可能会认为这哥们没骗你。在9月底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上,就出现了这么一门神奇的榴弹炮。

  119超远程森林灭火炮不是用来毁伤工事、消灭敌人,而是专门用于救火救人的。之前在网友拍摄的图片里,这门火炮外形结构跟122榴弹炮基本一致,采用三角形固定式底架。如果不说,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门新型122毫米榴弹炮。

  军迷眼中炮弹爆炸应该是这样的,一炮下去目标变成渣

  别看这是灭火用的,射程可一点都不含糊,这门灭火榴弹炮射程2至6公里,最远可达8公里,这个射程跟二次世界大战使用的军用火炮都能相比,除了射程,火炮配套的系统也跟炮兵毫无二致,系统配备了发射车、侦察车、指挥车、弹药车、无人机、灭火弹,这一套相当于一个完整的炮兵营的系统,可谓豪华套装。

  消防官兵眼里的灭火弹效果是这样的,灭火不伤人

  现在国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到处青山绿水,森林防火的压力更大了,对于森林火灾,传统上有人工扑打灭火,但是这种方式十分危险,而且效率很低,美国就曾经发生过消防队在扑灭森林大火中被大火吞噬的惨剧。此外,灭火飞机也是一种效率高防护范围大的手段,但是飞机受水源限制,使用上有很多限制。采用向火源投射灭火粉末就是一种不错的灭火手段。

  之前消防官兵也装备有一些射程较近的迫击炮类灭火炮,这种发射装置射程只有1至2公里,远远满足不了大范围的灭火需求。采用榴弹炮发射的灭火弹,就能在相当大的范围进行投射,作业地点距离火源远,操作安全,而且榴弹炮射击精度高,可有效对火源精确投射。灭火弹药采用空中定时起爆方式,低药量使爆炸的威力控制在非常小的范围内,避免对人员和生物的杀伤,不会像军用炮弹一样产生巨大杀伤。119型灭火炮还有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校射,无需人员抵近观察,在山地复杂地形上进行森林灭火效率非常高。

  航天科工集团开发的灭火“导弹”

  军用技术除了在战场上消灭敌人,也能转化为造福人类的民用技术。这种灭火发射技术,除了灭火榴弹炮,我国还研制了灭火导弹,要是有一天有朋友告诉你消防队向他发射了一发导弹救了他一命,可别认为他在吹牛,这是真的。

灭火榴弹炮消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