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能否开火都成问题

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能否开火都成问题
2018年09月30日 17: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防卫省“高速滑翔弹”攻击示意图。日本防卫省“高速滑翔弹”攻击示意图。

  用新型导弹与中国“争夺”钓鱼岛?日本对华战备恐“任重道远”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防卫省为强化所谓“离岛防御”能力,正在开发“岛屿防御用高速滑翔弹”。这种导弹采取机动发射方式,可以超音速击中地面目标的武器,防卫省将其视为陆上自卫队的“夺岛”战力之一。日媒称,这种导弹或用于对中国钓鱼岛的所谓“离岛防御”作战。

  从日媒描述看,日本拟开发的高速滑翔弹,将为陆上自卫队争夺离岛的两栖作战提供火力支援和火力遮断,即打击对方的登陆部队和进攻出发基地,并且因其射速较高,很难被反导系统拦截。日本防卫省似乎认为这种武器具有“无敌”的功效。不过,从自卫队面临的现实作战环境看,这种设想只是“看上去很美”。

  日本自卫队近年热炒的“离岛夺还”作战概念,其针对性即是日本认为存在领土争议的中国钓鱼岛、韩国独岛(日本称“竹岛”)和俄罗斯控制的北方四岛。钓鱼岛和独岛的陆地面积十分狭小,从地形上看,即使展开连排规模的小型登陆兵分队都存在困难。针对这类岛屿目标使用超音速导弹,无疑是“大炮打蚊子”之举。而面对岸防和岛屿防御体系完备、且极易获得增援的俄军北方四岛驻军,单纯依靠几枚新型导弹也无法助力陆自的地面部队“夺回”岛屿。

  至于配合两栖作战,打击对方的进攻出发基地(如前沿机场、登陆兵集结装载地域等)的设想,更是颇具空想色彩。日媒认为,超音速滑翔弹的射程与日本引进的JASSM空射巡航导弹类似(后者射程约320公里),可能部署在冲绳县宫古岛和石垣岛。若用于打击中国沿海军事基地,这一射程显然不够。即使新型导弹的射程足以覆盖韩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基地,日本也很难下定公然向对方国土发动袭击的决心。同时,如果对手要与日本展开岛屿争夺作战,也应有相当规模的海空兵力屏护登陆部队。届时,日本的“滑翔弹”是否能够开火都是未知数。

  此外,日本新型导弹在作战过程中恐怕还会遇到军种协同问题。虽然日本近年来一直热炒周边军事威胁,但自卫队内部却在兵力建设和装备开发的问题上陷入各自为政的趋势。水陆机动团、12式岸舰导弹和超音速滑翔弹等陆自主打的“离岛夺还”王牌,目前尚不知将与海自如何配合作战。逐渐发展出防区外对海和对地攻击能力的空自也缺乏与陆自相应兵力兵器的整合。在各种先进武器都处于“单打一”的情况下,日本的战备建设恐将任重道远。

中国钓鱼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