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和中国抢生意 下先手棋帮巴新建海军基地

澳大利亚和中国抢生意 下先手棋帮巴新建海军基地
2018年09月21日 07:1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和中国抢生意?澳媒:澳下“先手棋”,要帮巴新建海军基地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澳大利亚人报》2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正在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合作,计划在该国马努斯岛拓展一个联合海军基地,新设施可以供澳大利亚与美国的战舰使用。在该报看来,澳政府的这一举动意味着抢先一步挤掉了对这个具有战略意义港口同样感兴趣的中国。

  据报道,这个还在商谈的项目是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7月在布里斯班的一次会晤中启动的。特恩布尔政府曾希望在今年11月的APEC峰会之前完成,以对冲中国的影响力,因为届时中国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集一次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

  自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计划翻新威瓦克、瓦尼莫、基科里和马努斯岛的4个港口,澳大利亚就把神经绷紧提防中国。因为有巴新官员曾透露,正在就4个升级项目寻求资助,合作对象可能是中国。据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与计划和监管部部长马鲁6月访华期间曾讨论该计划。

  出于地缘政治考虑,澳大利亚不希望中国在其中任何一个岛上获得立足点,尤其不希望中国进入马努斯岛。首先,位于马努斯岛的洛布朗海军基地与澳军队有比较久的历史渊源,从上世纪50年代到巴新于70年代独立之前,该基地一直掌握在澳大利亚手中。之后,澳大利亚也长期资助这个基地的建设。其次,马努斯岛一直被澳防务战略分析人士视为关键要卡,因为它背靠太平洋并掌握进入亚洲的海事通道。

  澳大利亚在马努斯岛建立一个联合运营的海军设施,被澳媒认为是与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开展战略竞争的“先手棋”。有分析声称,一旦中国在马努斯岛获得立足点,对澳大利亚将是一场战略性的噩梦。因为中国海军长期存在,将有能力主宰澳大利亚的北部通道。

  由于近年来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投资增多,影响力上升,澳大利亚掀起对中国投资“泛军事化”的担忧。在部分澳官员和媒体看来,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目标已超越建立更多外交关系的阶段,正寻求在这一地区的某个地方建立更长久存在。这种说法的背后有以己度人的猜想,也有夸大其词的紧张,还有信任不足的提防。事实上,中国在马努斯岛的投资,只是2016年12月中国公司签署了一项4200万澳元的协议,以升级该岛的莫托特机场。让澳大利亚如临大敌的,也不过是中国在这里建设一个多用途港口的可能性。

  20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没有对拟议的联合设施发表评论,而是把它视为两国之间更广泛的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她说:“澳大利亚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雄心,包括在马努斯岛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