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政客担忧台谍案:行动如果失控将成武统前哨战

台湾政客担忧台谍案:行动如果失控将成武统前哨战
2018年09月17日 11:5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联合报》16日回顾称,两岸谍报你来我往,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的国共斗争,双方斗智斗勇的故事即使到现在也是电视剧的精彩剧目。到了上世纪50年代初,两岸各自清除隐藏在内部的间谍;近年来,最为人所知的是台当局策反解放军少将刘连昆,大陆也成功吸收台军少将罗贤哲,他们各自提供重要情报给对方;2008年之后,两岸展开全面交流,大陆学生大量来台,台湾学生也到大陆求学,更增添情报部门做工作的机会,即使在马英九当政时期,双方的情报工作也不曾停止,只是着眼于来之不易的良好气氛,双方都不愿大肆宣扬,也不愿撕破脸,私下解决。

  文章认为,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两岸关系急转直下,肃清间谍的消息越来越多,大陆央视的播报用语更严厉,“借此提醒大陆赴台学生小心防范,一方面也在警告台湾当局”。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两岸谍报战引发岛内忧虑。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担心,两岸的“间谍逮捕战”行动如果失控,将是武力战争的前哨战。他认为,大陆“2018—雷霆行动”宣称逮捕百余起台湾间谍,应是针对蔡英文当局逮捕所谓“陆生共谍”周泓旭、搜查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的回马枪。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蔡正元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最近台湾炒作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要派美军陆战队,蔡英文又称“选举充斥假消息,甚至来自对岸”,暗指大陆干涉台湾选举,大陆自然会有回应。他认为,两边现在都在“以牙还牙”:“外交”上,台湾声称与美国或其他地区的关系出现突破,大陆就以造成台“断交”响应;绿营声称大陆介入台湾选举,大陆现在就顺势揭露台湾的情搜工作。

  “立委”曾铭宗称,其实不管哪些国家或地区之间,都一定各有情报人员工作,只是理应极为低调,若真被发现,也尽量低调处理,“现在却大肆宣传,显示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意味着大陆要把台谍事件作为重大象征,特别传达某些政治信息”。

  “谍战刻意曝光,两岸角力升级。”《旺报》评论称,过去两岸斗争几乎都集中在政治、“外交”乃至经济民生等层面上,但央视等罕见曝光反台谍内幕,凸显两岸角力全面升级,预示着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眼下两岸恐怕正在上演一场台面下的斗争戏码”。文章说,大陆此举“事出有因”,蔡英文当局近期刻意操作并曝光新党王炳忠等案,已让北京忍无可忍。既然蔡当局已打破过去两岸的默契,北京自然觉得无须再手软。但间谍问题“可大可小”,就看双方如何认定,从央视曝光的具体情节来看,大陆对涉台谍情况将一律“从严认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关涉台谍案件,恐怕只会多不会少”。

 

点击进入专题:
国安破百余起台湾间谍案
中国间谍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