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航母歼20虽强大 但这款飞机美才需要担心

美媒:中国航母歼20虽强大 但这款飞机美才需要担心
2018年09月17日 08:0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虽然隐身战机和航母威力惊人 但中国这款武器美国应担心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15日报道,虽然第五代隐身战机和航空母舰威力惊人,但中国的运-20战略运输机才是美国需要担心的武器。美媒表示,随着中国正在寻求全球性大国的地位,它希望拥有此前只有美国才能装备的战略性资产:先进的战略运输机。实际上,中国最新型的运-20“鲲鹏”正是美国C-17运输机停产后全球最大的正在生产的运输机。

  美媒表示,美军现在拥有近600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C-17“全球霸王III”运输机和C-5“银河”运输机。根据飞行国际公布的数据,中国空军目前只拥有大约150架运输机,其中很多都是类似运-7这样载重能力十分有限的战术运输机。对于全球性的战略运输能力,中国空军此前只能依赖从俄罗斯购买的伊尔-76战略运输机,这款飞机能够携带近53吨重的各种货物。

  美媒表示,为了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战略投送需要,中国启动了国产战略运输机的研制工作。由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设计师唐长虹率领的团队在运-20运输机的开发过程中创造性的借鉴了西方国家开发大型飞机的先进技术,并且采用3D建模和3D打印技术让运20从全面研制到实现首飞只用了5年多的时间,这一时间只是国外同类飞机研制时间的三分之二。

  运-20运输机宽阔的机身和4台发动机的设计让其与C-17十分相似,也因此运20“胖妞”的昵称比“鲲鹏”这个官方代号受到了更广泛的欢迎。作为110吨级战略运输机的运-20能够降落在前线机场的简易跑道上,据称它可以在600至700米的跑道上进行起飞。运-20可以以最大载重量实现2700英里(约4345公里)的飞行,或是保持中等运载或者轻载实现4500公里(7242公里)至6200英里(9978公里)的飞行距离。从理论上讲,运-20货舱的最大载重量可提升至72.5吨,使其大幅优于伊尔-76,但仍然落后于C-17运输机最大85.5吨的有效载荷。尽管如此,运-20能够运输一辆99式主战坦克或者至少3辆ZBD-03空降战车。

  美媒表示,运-20像很多中国国产战机一样仍依赖俄罗斯生产的发动机,运20目前采用的是俄制D-30涡扇发动机,与伊尔76运输机和轰6K轰炸机的引擎属于同一型号。发动机的性能限制了运20的最大载重量和其他性能,有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制的涡扇20发动机推力相比俄制产品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但这款发动机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准备就绪。除了战略空运外,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以运20为基础开发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AWACS飞机。

  美媒表示,中国空军已经订购了多少架运-20仍然是一个谜,但至少有八架已经在2018年投入使用。中国国内曾有研究数据表示至少需要400架运-20飞机,但也有专家表示运20的服役规模不会超过100架,随后中国就将生产更加先进的型号。在另一方面,运-20的成本仍然模糊不清,外界的估价从1.6亿美元到2.5亿美元不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