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蔡当局表面温和本质顽固 仍效仿李登辉搞"台独"

专家:蔡当局表面温和本质顽固 仍效仿李登辉搞"台独"
2018年09月16日 13: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的“台独”问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表示,新形势下“台独”分子表现出了新的特征,而从本质上看,蔡当局依然推行的是台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的“两国论”路线。

  据中评社9月16日报道,张文生日前参加全国台联2018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表示,当前新形势下的“台独”分子表现出了新的特征。

  他认为,蔡当局表面上低调温和,本质上顽固保守,是理念型的顽固“台独”。

  李登辉(左)与蔡英文(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至于蔡当局搞“台独”的新特征,张文生认为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事实台独”成为新时期“台独”的主要论述;二是民间团体、社运团体成为新时期推进“台独”的主力;三是加强“台独”认同建构成为新时期“台独”活动的主题;四是,“公投台独”成为新时期挑衅两岸关系的工具;五是“五独合流”成岛内“台独”活动的新动向;六是攫取经济利益成新时期“台独”活动的潜藏目标。

  他表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后推行“事实台独”,表面上“维持现状”,实质上把两岸关系定位在所谓“国与国”。

  而从本质上看,张文生认为蔡英文依然推行的是李登辉的“两国论”路线,也是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1999年确定的“事实台独”路线。

  张文生还分析,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路线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关系四个方面:

  在政治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接受“两岸一中”,继续推行“两国论”;在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试图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关系;在教育文化上推行“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企图扭曲台湾社会的中国认同;在对外关系上“一面倒”配合遏制大陆的美国“印太战略”。

  张文生参加全国台联2018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图片来源:中评社)

  而对于新时期的“台独”组织和活动,他认为大陆应当高度警惕,防范其挑衅两岸关系引起失控的政治局面。

  针对岛内“台独”势力,大陆早已给予过警告,国台办曾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立法修法”的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警告“台独”势力不要玩火自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