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或已列装国产新型8X8轮式突击车 动力系统前置

我海军或已列装国产新型8X8轮式突击车 动力系统前置
2018年09月15日 11:0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海军陆战队好事不断,最近才喜提蓝色迷彩涂装的15式轻坦,今天又出现了一款全新的轮式突击车。

  这款新型突击车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设计,跟现役装备的ZTL11式轮式装甲突击车完全不同,底盘并非现役的09式轮式底盘结构。底盘采用8X8驱动设计,中国战车的传统侧开式舱门设计,门比较大,非常方便进行弹药补充和人员进出的要求。

  与11式轮式突击车不同,这个新战车采用了前置式动力系统,在作战使用上可能跟11式不同,11式是作为一种陆军的突击力量使用,只考虑反坦克和火力压制作战需求,并不考虑携带步兵,新轮式战车前置动力方案是考虑到需要装载步兵进行作战的需求,这个应该海军陆战队的作战使命要求。海军陆战队执行海上登陆突击作战和上岸后的独立作战要求,他们的后勤支援要依靠海上舰艇运送上岸,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需要在海上补给没上来之前保持更多的持续作战能力,装甲突击力量最好能够实现多种能力,在装甲突击的同时能够装载一定数量的步兵,补充两栖步兵战车运载量的不足,从炮塔座圈到后面的长度来看,新车的乘员舱跟步兵战车相比空间差不多。

11式炮塔细节比较粗放11式炮塔细节比较粗放

  新型轮式战车底盘高度比11式要高,后方的水上推进装置是一个新的设计。09式步战和11式轮式突击车的水上推进装置比较简单,是一种导管式螺旋桨推进器这种螺旋桨推进好处是结构简单,问题是推进效率较低,水上转向不方便。水上航行速度在10公里以下,这个跟海军陆战队要求的快速上岸的要求差距太大,新的轮式突击车采用了改进的设计,出口导管段增长,成为了泵喷射推进器,比原来短导管推进效率增强,而且喷口增加了导向挡板,能使水流向侧向喷射,水上转向能力大大增强。跟05式两栖突击车不同,这种喷水推进器是外置的,不占用车内宝贵的空间,也有利于日常的保养维护。照片显示的轮式突击车的轮子位置非常贴近车体上部,说明底盘采用了液气悬挂装置,这种装置使车辆越野性能更佳,也大为改善了乘坐舒适性,而且,减少轮子外露的面积十分有利于水上航行减少阻力,新型轮式车辆水上航行速度估计会接近15公里时速,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款为海军陆战队度身定制的新型轮式突击车。

装甲车水上推进装置(图片来源:北方车辆所公众号)装甲车水上推进装置(图片来源:北方车辆所公众号)
俄罗斯“回旋镖”轮式步战的水上推进器跟中国新型轮式突击车相近俄罗斯“回旋镖”轮式步战的水上推进器跟中国新型轮式突击车相近

  新炮塔在外形上与11式和05两栖突击车接近。应该是在原105炮塔上改进设计而来,优化了防弹外形。增加了外挂附加装甲板的数量和位置,在装甲防护上得到进一步加强,另外,在炮塔后部没看到自动装弹机的补弹口盖,可能并未采用尾舱自动装弹机。

  新型轮式突击车,依然使用了105毫米战车炮,跟陆战队现役的口径兼容,从海军陆战队使用的角度来说,105毫米的战车炮威力已经足够,装备新型穿甲弹可以击穿现役新型坦克。而且口径适中无需为了更大口径增加的后座力增加不必要的重量。有利于水上航渡的要求。在配备炮射导弹、新型攻坚弹后在上岸突击后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

  炮塔上出现了新的附件,炮塔后方两边各有一组圆柱型设备,这个设备安装位置与15式轻坦相同,但是体积略大,装置上部有光学镜头,应该是多光谱光电告警装置,用于对激光测距和激光制导照射告警。下部有类似平板天线的方块阵面,可能是中国研制的新型主动防御系统的探测雷达。

  炮塔顶端有一凸出的装置,有可能平台式稳定观瞄装置,相比普通内置式稳定观瞄镜,这种平台式好处就是有更大的俯仰角,而且通过内部二级稳定装置,瞄准镜的稳定精度更高。这种平台式观瞄装置已经是新一代战车的潮流,德国puma、俄罗斯的库尔干步兵战车都应用了新型平台式瞄准镜。

  现在图片并未发现主动防御系统的拦截弹发射装置,可能在图片的样车还未安装拦截弹发射装置。主动防御系统中国已经公开了一些可供外贸出口的型号,自用型装备也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主动防御系统的使用,将使战车在对抗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攻击下具有更强的防护能力。

  综合来看,这一新型轮式突击车在防护、火力、水上性能、机动能力上都比国产现役的型号有极大进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