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055大驱海上航行美姿刷爆镜 或离服役越来越近

我国产055大驱海上航行美姿刷爆镜 或离服役越来越近
2018年09月15日 09: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靓爆镜”的中国万吨大驱055的进展飞快,在下水首航后,不断有试航情况的小道消息传出。近日,网上出现了055试航的新视频,从视频上看,055的设备都已经安装完成,各项系统都基本具备进一步试验的基础。

英国45级驱逐舰因为动力系统缺陷,出现多次问题英国45级驱逐舰因为动力系统缺陷,出现多次问题

  相比其他国家新舰艇下水试验的的各种磕磕碰碰,055驱逐舰的进度可谓十分顺利,各项试验稳步推进,第二次航行试验就达到了30节的高速。这说明舰艇建造的质量良好,也是我国造船技术进步的体现。进过技术改造和提升,我国的造船企业在工程管理、质量管理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江南造船厂在建造052系列驱逐舰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建造水平也达到国际水平。江南造船厂通过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加工技术,使建造质量大幅提高,建造速度也大大优于传统方法。建造成本更低、建造技术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055批量下饺子只是取决于海军的需要。

  055试航开始就敢跑全速,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动力系统的可靠性非常好,我国海军曾经长期受动力系统“心脏病”困扰,没有合适的主机,舰艇动力曾经依靠民用柴油机驱动的窘况。

  在动力系统上中国曾经做过很多努力,80年代后,中国接触到国外先进的动力系统,引进美国的LM2500系列燃气轮机后,中国曾经希望引进LM2500生产技术,后来因为国外禁运,这条路被迫停止。我们利用前苏联解体的大好机会,成功引进了乌克兰的DN80燃气轮机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如今,国产GT25000技术已经成熟,这个系列的燃机已经成为我国驱逐舰的主力动力系统。装备了数十条052系列。

  虽然我国在电力推进系统上取得了世界先进的成果,但是055驱逐舰并没有在动力系统上贸然使用电力,因为新的动力系统需要时间来完善,英国的26型驱逐舰使用了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暴露出系统不完善,最终拖累了军方的使用,现在还要花时间解决可靠性问题,使26型难以执行日常任务。为了了保证055能尽快形成战斗力,有一个非常成熟可靠的动力系统才能保证不拖后腿,055才敢下水没多久就撒开腿跑30节,有底气才能有自信。

  相比动力上的保守,055在综合电子集成应用上可谓十分超前,这是因为中国在电子技术上进步十分巨大,综合电子系统上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储备已经能让我们能更激进一些,尤其是中国有源相控阵技术上的飞跃,各种“板砖”已经是驱逐舰的标配,一系列的技术进步使055能够跳过传统直接进入综合射频集成。在舰艇综合电子技术上我们已经能站在世界一流的前列。

055的对手“伯克3”还在图纸上055的对手“伯克3”还在图纸上

  055在完成多个航程的航行试验后,接下来就要开始舰载电子、武器系统的试验了,这个才是验证战斗力的最终考核。055上先进的综合射频系统,舰载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发射防空、反舰、反潜武器,各项作战系统的试验都将在今后逐步展开。届时,更多的试验消息,更多的黑科技镜头都会慢慢透露出来。055作为我国新一代的海上作战力量,正逐步成为现实。期待055下一次更令人惊喜的消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