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防部拒派陆战队进驻台湾 原因是资源有限

美媒:美国防部拒派陆战队进驻台湾 原因是资源有限
2018年09月14日 13: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3日报道,3名美国官员告诉CNN,美国防部已经拒绝国务院要求,不会派遣海军陆战队至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有官员称原因是资源有限。

  13日,美国务院发言人以背景说明的方式回复台湾《联合报》邮件垂询表示,AIT新址做法与现址相同,将由少数美籍人员与多数台湾雇员,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维护新馆安全。发言人还表示,美国仍然坚持基于中美三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务院有关台湾的说明(美国务院官网 图)

  CNN报道援引2名美官员消息称,美国防部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上月做出了此决定,理由是“因为资源有限,不是为了避免刺激中国(大陆)政府。”

  美官员称,美国务院未预先告知五角大楼,AIT新馆需要陆战队驻守,是导致要求被拒绝的原因。

  美国务院要求被拒后,其一发言人表示:“不讨论关于保护美国设施或人员安全的具体问题。”

  一美国防部官员表示,在要求被拒前,军方原本预计陆战队最早可能在下月抵达台湾。

  美国在台协会(台湾《联合报》 图)

  时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建华7月曾表示,AIT旧馆的做法是由美方人员与当地人士协调,以确保馆内工作人员安全,新馆也将维持同样做法,AIT也不会以安保政策做政治表态。

  有美官员今年6月向CNN表示,美国务院当时已经要求派遣陆战队保护AIT新馆,新馆位于台北郊区,将容纳450名员工。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9日曾就此回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和军事往来。美方对中方这一立场非常清楚,也知道应当在这一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影响。”

  外交部就美派陆战队入AIT问题作出回应(外交部官网 图)

  据美国在台协会官网,“台湾关系法”于1979年生效,授权成立美国在台协会,维持美国与台湾在商务、文化等方面的关系,“美国国务院经由与该会所签订的合约,提供美国在台协会大部分的经费及运作指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