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军演我军99坦克引人注目 这一设备俄T90都没有

中俄军演我军99坦克引人注目 这一设备俄T90都没有
2018年09月14日 11: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加东方2018演习国产99主战坦克,从并列机枪位置来看它应该是1辆99二期改进型主战坦克

  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战役演习胜利落下帷幕,我军首次派出部队参加演习,一系列国产武器在演习之中惊艳亮相,其中以国产99改进型主战坦克最引人注目。

  根据公开演习视频和图片,此次中国陆军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战略役演习应该是99二期改进型主战坦克,而不是许多人认为的99A改进型坦克。

  99基本型主战坦克

  它的炮塔形状与M1主战坦克相近

  99主战坦克装备部队以来,一直在发展和改进之中,先后有基本型、一期改进型、二期改进型和99A(三期改进型)等多种型号,区分这些型号一个主要方法就是看炮塔,99主战坦克摈弃此前国产坦克常用的铸造炮塔,改用了焊接炮塔,此后改进也一直针对炮塔进行改进,以提高坦克防护能力,所以我们可以根据炮塔变化来区别99坦克不同改进型。

  99坦克基本型最好辨认,它采用方形炮塔,前部向后倾斜以提高防弹能力,从正面来看与美国M1主战坦克比较相像,主炮1门125毫米滑膛炮,火控系统为下反稳像火控系统,热成像夜视系统,车长也配备有昼夜周视观瞄镜,具备猎-歼作战能力,它也是第一种具备这样能力的国产主战坦克,99坦克采用国产新一代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1200马力,传动系统为双侧行星传动系统,手动变速箱,整体战术技术指标达到或者接近国外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99主战坦克一期改进型,注意并列机枪位置较大

  99主战坦克交付部队试用之后,根据试用结果、国外三代坦克发展,研制单位对它进行改进,这就是99坦克一期改进型,改进重点提高防护能力,以便能够抵御国外最新穿甲弹攻击,99主战坦克一期改进型最大变化就是在坦克炮塔、车体增加附加装甲,炮塔变为尖楔形,坦克防护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此后99坦克改进型都沿用了这个设计,在99主战坦克一期改进型基础上又发展了99主战坦克二期改进型,它与一期型相比,优化炮塔防护,一期改进型并列机枪留下一个较大空白区域,影响坦克防护能力,二期改进型进行了优化设计,这个区域大为减少,这也是区别99主战坦克一期改进型和二期改进型主要特征,二期改进型坦克还用上反稳像火控系统替代原来的下反稳像火控系统,上反稳像火控系统与下反相比,性能更好,精度更高,能够集成夜视系统图像,增强了坦克打击能力。

  99A主战坦克,可以看到它与99主战坦克存在较大区别

  随着99主战坦克改进,它的战斗全重迅速上升,原来发动机已经不堪重负,另外它的传动系统与国外先进坦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研制单位根据国外先进坦克发展趋势,研制了99A主战坦克,99A主战坦克与99坦克相比在火力、防护、机动三大性能都有较大提高,因此独立编号,它最大特点就是将发动机功率提高到1500马力,为坦克战斗全重进一步增加打下了坚实的动力基础,另外传动系统也升级为综合传动系统,实现了自动换档、无级变速等功能,跻身当今坦克顶尖行列,是中国陆军2020年之主力坦克。

  参演的俄罗斯T-72B3主战坦克,它的水平与99二期改进型坦克存在较大差距

  尽管99二期改进型坦克并不是国产最新型主战坦克,不过它在演习之中也展现了优秀的性能,整体性能明显优于俄罗斯陆军参演的T-72B3主战坦克,尤其它配备了车长昼夜周视观瞄镜,车长可以自主观察战场,为炮长指示目标,相比较之下T-72B3坦克只有炮长才配备有夜视系统,车长还需要从炮长夜视系统获取图像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明显低于99二期改进型坦克,实际上俄罗斯陆军不仅T-72B3主战坦克没有车长夜视系统,连T-90A坦克都没有,甚至热成像夜视系统还依赖进口,甚至有消息说还要从中国引进相关设备,这些都表明国产主战坦克不但赶上了俄罗斯主战坦克,部分领域已经开始超越对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