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军演我军打的怎么样:99坦克成为反冲击核心力量

中俄军演我军打的怎么样:99坦克成为反冲击核心力量
2018年09月14日 13:1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宏大的东方-2018演习结束了,由于这场史诗般的集团军级对抗演习是我军第一次对外大规模展示军改成果,解放军的发挥就成了各方瞩目的焦点。9月14日,《解放军报》,CCTV7,中国军网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了东方-2018演习的一些细节,从这些报道里我们可以看出,解放军在演习中充分发挥了我军装备质量优势,合成化编组优势和信息化态势感知优势,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空地联合作战,在俄罗斯土地上证明了我军军改的成果。

  英雄们骑马飞过草原,哎嘿,红军战士飞奔向前!(无另外标注均来自军事报道)

  跨出国门,合帐练兵。中方参演部队在异国演兵场磨砺捍卫和平的刀锋,展示着中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

  机动防御

  大规模联合战役实兵演练第一个科目是机动防御作战,蓝军非法武装机械化军团首先向红军阵地发难,当地时间11时许,我军和俄军一线兵力利用直升机机降到预设阵地进行阻击,快速机动防御,支援并掩护装甲部队进行反冲击。记者了解到,这次实兵演练中,俄军根据演习地域特点,灵活设置了固定靶、移动靶、显隐靶等多种靶标,全是贴近地面的低位靶标和仿实物的模拟靶标。

  中俄运输直升机群 

  联军向预设阵地发起冲击

  使用97式93毫米火箭筒对非法武装进行射击的参演官兵

  在此时,联军机械化兵团正躲在半地下掩体,静静的等待着反冲击的命令。当地时间11时30分,受命对“敌”一线阵地进行防御性打击的某合成营官兵,在半地下工事内紧张进行着射击前准备,伺机出击。

  中方参与机动反击的08式步战车进入地下掩体

  在一线遭遇非法武装冲击后,中俄联军迅速对敌实施空中遮断打击,当地时间上午11时50分,在距楚戈尔训练场300公里的俄罗斯赤塔某机场,多架中国空军“飞豹”战机驶出停机坪,挂载航空炸弹待命起飞。按照演习方案,由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飞行旅组成的飞行编队将在空军引导员的指挥下对“敌”实施火力突击。6架米171型直升机、6架直9型直升机、12架直19型直升机迅速升空。随后中俄联军的直升机分队也进入战场,对敌实施打击。同时,我军各空突部队派出机降部队,侧翼掩护机械化兵团。

  参与反击的直升机部队

  俄军Su-34战机准备进行投弹

  在进行火力打击和空中遮断打击后,我军合成营开始向非法武装进行反冲击。12时13分,电台传来作战命令。顷刻间,战车从半地下工事中破土而出,鱼贯向“敌”目标突击。参加演习的这个合成旅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调整组建的部队,该旅官兵驾驭的新型主战装备列装仅6个月。跨国参演前,他们重点展开各兵种专业间的协同训练、各战斗分队间的合成训练,初步形成了整建制作战能力。

  前进的中型旅,由于机动快,且保持一定火力,中型旅很适合用于机动防御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型旅和美军的同种类型相比,具有班组火力强,连营火力强,旅属火力强,态势感知强,合成程度高等优点,相比于不善于进攻的斯特赖克旅,该旅的具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是军改后我信息化部队的典范。

  在预设阵地中阻击非法武装机械化部队的中型旅合成营突击车连

  解放军将机动快,火力强的中型旅放在了正面,用于机动防御阶段利用机动性和预设阵地,以逸待劳阻击消耗敌军有生力量。据解放军报报道,机动防御群发挥轮式步战车机动性强、突击力猛的特点,在纵深2公里的山丘沟壑间和地面反击群密切协同,交替对“敌”进行火力突击,很快对前沿之“敌”形成围歼态势。

  此前在2017年的朱日和演习中,装备同样轮式车族的“暴风雨部队”,就在草原利用8轮旅机动快,火力强,信息化强的特点歼灭过满广志手下不可一世的重型履带机械化部队。

  图源:中国军网

  火力反击

  随后演习在12时许进入第二个科目,火力反击。炮兵作战群也开始对敌阵地和有生力量进行打击。本次解放军出动了78集团军某重型旅炮兵营榴炮连,78集团军某中型旅炮兵营榴炮一连和榴炮二连,箱火一连和反坦克导弹连据报道,榴弹炮急速射击,火箭炮满管齐射……由不同炮种组成的炮兵分队对“敌”实施强有力的火力打击,为步兵冲击撕开道道豁口。在炮兵强大火力的掩护下,隐蔽在各阵地中的机动防御力量快速突贯、密切协同、接力强击。

  对敌进攻兵团进行打击的11式模块化火箭炮

  8门火箭炮全部满管齐射!该旅炮兵营火箭炮连连长郭强任连主官不到两个月,就带队参加规模如此大的跨国演习。他告诉记者,新装备列装以来,打出如此猛烈的火力还是头一次。

  后方火炮怒吼,前线导弹部队也在预设阵地狙击敌军装甲部队。据报道,率先对“敌”前沿进行车载导弹射击的是火炮技师李文杰,他所在连队在这次机动防御中担任前沿左翼防守任务,战斗动作最复杂,射击武器10余种。观察者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是一个高度合成化的机动防御群,由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08式步兵战车和11式轮式突击车组成,具有强大的反坦克能力,从军事报道的画外音中我们可以得知,该部队消耗了大量敌军前来进攻的装甲力量。

  中型旅一般列装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配合08式步兵战车和11式轮式突击车,具有强大的反坦克能力

  转入反攻

  随后演习来到了第三个科目,转入反攻。作为此次演习的重点课目,由中方参演部队参加的机动防御、火力打击和转入反攻备受瞩目。在空中火力和坦克车载火器的掩护支援下,中俄地面反击群从正面和两翼同时展开反击。记者看到,中方攻击群成一线冲过通路,各车组自行搜索目标、展开射击,精确命中目标。

  两个连28辆99式坦克作为反击核心力量投入战场,一举奠定胜负

  空地联合进行反冲击

  秉承着“烂坦克消耗敌人,好坦克反击敌人”的战略,在反击阶段解放军出动99式坦克,俄军出动T-72B3坦克,对敌进行反冲击。在冲击中,俄方向中方展示了俄军特有坦克排战术“坦克回旋”。营长王晓军介绍,此前的一次协同训练中,他正指挥坦克分队在一线展开射击,透过潜望镜他发现,战斗分界线另一侧的俄军坦克战斗队形不断发生变化:有的前进,有的后退,每三辆坦克绕成一个圈,对目标进行射击。通过研究,王晓军结合我军装备性能,对俄军坦克战术进行借鉴。

  反击阶段,重型旅榴炮连开火 图源:中国军网

  俄军的T-72B3坦克 在本次战役演练中,俄军使用T-62M T-72BV参加防御阶段消耗敌人,使用新锐的B3坦克反击敌人

  在演习过程中,本次演习还“还原”了一次西方-81演习中的经典镜头:架桥开设渡场,引导重装部队突破水障。据报道,演习开始后,我部快速开设渡场,确保重装部队如期通过鄂嫩河水障!”演习打响后,中方参演部队综合保障群接到上级指令。

  架设浮桥的中国舟桥兵 图源:中国军网

  命令传来,综合保障群舟桥分队渡河分队官兵迅速携装出营。在中俄双方共同实施工程侦察后,一张鄂嫩河流域预选渡场分布图展示在指挥车内。

  战况紧急,参演的某工程防化旅旅长刘豪杰迅速部署行动方案:“俄方在上游和下游开设两个渡场,派出装甲警戒哨,中方预选渡场在中间,负责部队渡河时发烟伪装,部队过桥后分别按1、2、3号路线前进……”

  当年西方-81演习中,苏联人曾经意味深长的感叹当时苏军新锐的舟桥兵是如何快速架桥突破第聂伯河的,当时苏联的解说员在纪录片中曾经这样感叹到:“我们当年在第聂伯河伤亡很大,打了好几个月,如今三天我们就突破第聂伯河了。”

  不过中方的舟桥兵就没有那么大的情调了。兵贵神速,在火力掩护下,中俄多类重型装备分多路纵队同时渡河,由纵深向前沿投送兵力。按作战需求,中方渡河分队需在5分钟内开辟进出路,并构筑简易码头。舟桥连连长徐鹏带领官兵驾驭门桥驰骋江面之上,对准码头一线进行门桥连接。不到20分钟,一条160米长的浮桥横跨两岸。中方浮桥东侧岸边,俄方主战坦克冒出水面,潜渡成功。我方参演的某合成旅官兵驾驶战车急速从浮桥上通过。

  中方机械化部队跨越浮桥 图源:中国军网

  9月13日下午,“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和沙场检阅结束后,中方导演部总导演、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向记者介绍了中方参演取得的成果,并对中俄两军深化务实友好合作进行了展望。

  邵元明说,这次演习非常成功,令人振奋、使人震撼。当前,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两国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魏凤和和普京在观看阅兵 图源:国防部网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次演习是一次标准的苏军式的集团军级对抗作战,符合苏军及俄军军事学说。俄军模拟两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非法武装”使用机械化兵团大举进攻俄军本土,中俄联军使用机动兵力,如空突和中型旅使用预设阵地迟滞敌军进攻,使用火力和机械化部队消耗敌军有生力量,最终投入重型旅的坦克部队快速突击,最终一局奠定战役胜利,可以说是十分“二战”的一种推演,这种推演不禁让人想起了库尔斯克战役。

  从态势图判断,俄军和解放军(HOAK)在楚戈尔演习场先后经历机动防御,迟滞消耗,火力打击,重装反击四个阶段,可以说是一场浓缩了俄罗斯历史的演习

  从军事角度来讲,这次演习确实是一次检验性演习,军事意义大于政治意义,双方以检验自己部队实战能力为主,并非在预设地域模拟“高科技环境下的局部战争”。正是这种目的较为单一的检验性演习,才更能检验我军的军改成果。

  按照俄军的态势图判断,解放军两个合成营,配合旅属炮兵和后勤力量,以及陆航,空突力量,可以模拟一个解放军集团军在一个方向上作战的态势。

  在军改以后,我军一般集团军分为了中型旅和重型旅。其中,中型旅以轮式装备为主,使用八轮车族,具有较好的战略机动能力和战术机动能力,适合在国土防御中用于第一波冲击中的机动防御。

  本次演习中,8轮旅的战略和战术机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敌军发起冲击前,八轮旅仗着自己的机动能力有恃无恐,可以躲在打击范围外隐蔽,敌军发起冲击后,大八轮利用自己的机动能力,组成以步战车,突击车,反坦克导弹为主的火力杀伤群,快速进入预设阵地,以逸待劳阻击迟滞敌军的装甲部队。

  而且中型旅的火力强特点也得到了体现,在反击和机动防御中,中型旅炮兵群的火力全开,机动的箱式火箭炮和射程达27公里的轮式火炮对敌军进行了打击,这样的火力让中型旅在防御作战中更加有恃无恐。从军事报道的结果来看,这次演习确实也体现了中型合成旅强大的机动作战,有效消耗了敌军进攻兵力。

  本次演习中的中型旅是俄军没有的,所以在一开始的机动防御演习中,俄军使用的是T-72BV,T-62MV等老坦克进行阻滞消耗敌军,非常符合苏俄军传统的“烂坦克消耗敌人,好坦克反击敌人”的思维。

  这样做的代价就是防御的老装备要面临多重火力打击,损失会很严重。俄军目前也十分希望了解轮式中型部队的作战特点。对于西部战前面对美军不可一世的斯特赖克旅的时候,我军的中型旅可能会让俄军对于美军斯特赖克旅有更深刻的认识。

  而在重型部队建设方面,我军此次派去俄罗斯的重锤子团的硬件比较老,是合成某旅装备十年的99式坦克,和俄军新式的T-72b3比,已经属于老装备。不过装备虽然老,但是我军99式坦克在信息化,火控等方面有一些优势。经历过叙利亚战争的磨炼以后,俄军不少部队拥有实战化的坦克排战术,比如所谓的“坦克回旋”战术,这种实战化的经验对于我军坦克兵来讲,是十分宝贵的。

  正如军报总结的那样,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利用联演联训提高实战能力,是以前瞻眼光透视未来战争、指导当前训练实践、创新发展作战方式方法的有效途径。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胜战,是各国军队的永恒追求。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中国军队战斗力的增强,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戈尔演习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