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AI技术新产物无人坦克亮相 印度难追赶

港媒:中国AI技术新产物无人坦克亮相 印度难追赶
2018年09月14日 11: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9月12日报道称,2017年,中国称其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预计届时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的价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因此,中国正向从量子计算到芯片设计的信息技术各领域投入巨资。

  报道称,尽管中国人工智能武器的细节信息仍是机密,但是我们知道这些武器包括自动坦克和其他陆地车辆、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轰炸机、战斗机和无人机等飞机。中国已经展示了一辆无人坦克和一个无人机群。

  图为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

  报道认为,虽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已经研发出了多用途机器人,但与中国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研究相比,印度的相对劣势非常明显。

  今年2月,印度任命了一个人工智能特别工作小组,研究人工智能的和平与商业用途,对未来革命化武器的开发进行构想,研究将人工智能用于监视非国家行为体,并开发用于军事用途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这个特别工作小组将研究各军事强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为印度武装部队提出具体的应用建议。其总体目标是使印度成为国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大国,特别是在航空、地面系统、海军、网络、核战和生物战领域。

  图为印度“阿琼”主战坦克

  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宣布,政府对于研发用于国防的人工智能技术态度是严肃的,并称这些技术将能够用于空中、陆基和海上平台,使它们有效执行多种任务,包括守卫边境和网络、保卫外太空以及监控化学和核环境。

  这个小组7月向印度政府提交了最终报告,建议采取必要的政策和制度干预措施,鼓励和规范用于防务部门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报告称,考虑到大部分人工智能研发工作发生在私营部门,应与企业合作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防务领域。这表明印度的有关政策框架仍处于较宽泛的阶段,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图为印军士兵

  报道评论称,印度还必须面对两个现实:第一,印度国防部缺乏军事专业人员,官员们甚至对“印度制造”也表现得无动于衷。第二,尽管有利用初创企业和私营部门的建议,纵观每个项目的历史,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总是能够走后门,并且造成延误。

  几十年来,印度陆军一直在追求网络中心战作战能力建设。陆军推出了战术指挥、控制、通信和信息(Tac C3I)系统,这是印度版网络中心战的支柱,而这反过来对于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至关重要。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多种原因,包括对其重要性缺乏了解,Tac C3I的作战信息系统进展甚微。

  上述情况导致陆军宣布将被迫砍掉约25个项目,这对现代化造成不利影响。作为Tac C3I计划重要部分的“战场管理系统”最近被取消,而陆军推进这一项目已长达13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