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南北两大船厂或同时开工电磁弹射航母

港媒:中国南北两大船厂或同时开工电磁弹射航母
2018年09月12日 11: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10日报道称,虽然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于上周刚刚完成了第二次海上试航,但外界仍然无法了解这艘航母将于什么时候加入海军服役,这艘航母现在正停靠在辽宁的大连造船厂的码头。

  文章表示,001A型航母下水后进行了长时间舾装和系泊试验,并于今年5月进行了第一次的海上试验,外界认为这些工作可能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海军专家普遍认为,001A型航母将在2020年之前投入使用,这艘航母从2013年9月动工开始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成功下水,而从下水到第一次海试也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

  001A型航母采用了全新的舰岛设计,比辽宁号的舰岛更高、占地面积更小,这为航母甲板容纳更多的歼-15战机提供了便利条件(有分析称001A航母的甲板能比辽宁舰多摆放4架歼-15战机),而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阵列天线则被安装在舰岛上层的两侧。专家们认为001A型航母能够充当未来航母编队的指挥和控制中心,从而打造中国海军的远洋投射力量。

  据报道称,001A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可能达到7万吨的水平。军事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伴随着001A航母的海试,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可能同时开工采用电磁弹射设计的002大型航母,随后再开始研发、建造大型的核动力航母。专家表示,北京已经显示出建造更多航母的决心,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辽宁号航母剩余的使用寿命可能只剩下15年左右。

  据资料显示,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航母于1985年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开工,但在苏联解体前这艘航母的后续建造工程已经被迫停止。中国于1998年将其买下,并于2005年开始后后续的安装、改造工程。

中国航母造船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