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曾计划对中国核打击行动 可致2亿人伤亡

美媒:美曾计划对中国核打击行动 可致2亿人伤亡
2018年09月11日 14: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核武器爆炸资料图:核武器爆炸
资料图:设想中的核战争资料图:设想中的核战争
资料图:导弹发射资料图:导弹发射

  日前,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公布了一批解密文件。文件显示,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军方制定了令人瞠目的核作战方案,一旦实施,人类将面临一场浩劫。

  秘密会谈

  位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家安全档案馆发布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简称参联会)1964年制订的一项核战争计划——统一作战行动计划,其内容触目惊心,美国约翰逊政府时期(1963年11月至1969年1月)的核战计划包括对核目标、常规军事目标和城市工业目标进行打击,目的是摧毁苏联和中国的工业潜力、大量消灭两国人口,使中苏两国社会瘫痪。

  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军方就开始研究如何对苏联军事目标实施先发制人式打击,一些军事策划人员认为首先摧毁苏联核力量可以使战时美国的损失减轻。然而,到1963年11月,高级防务官员得出结论,“限制损失”策略可能会失败。在白宫举行的一场高度机密的净评估小组委员会吹风会上,净评估小组委员会主任利昂·约翰逊空军上将告诉肯尼迪,“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没有办法避免核战争爆发对美国造成不可接受的损害。”尽管如此,先发制人仍然在统一作战行动计划选项之中,损害控制逻辑“深植于关于美国核武库数量和能力的决策中”。

  计划毁灭中国30座大城市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总统遭暗杀,副总统约翰逊继任。约翰逊当上总统后决定深入研究对中苏的核战计划,他要求军方澄清一旦同苏联开战是否将中国也拉进去。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主任安德鲁·古德帕斯特中将在新版统一作战行动计划中指出,“中苏”意味着“所有中苏国家和卫星国,但不包括南斯拉夫”,不过,考虑到南斯拉夫的邻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都同中国或苏联结盟,这些国家成为全面核攻击打击目标之后,南斯拉夫人也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尤其是辐射。1964年3月4日,在约翰逊总统与参联会成员会商之后,总统助理切斯特·维克托·克利夫顿少将受命撰写一份备忘录,列举这场会晤后必须做的事情清单。备忘录中称,根据指示,如果苏联或中国对美国发起核袭击,使总统和他的继承人不能工作、通讯受破坏,美军联合或特定司令部司令有权对整个中苏集团进行报复性反击,即使苏联的一些盟国或中国没有发动袭击。

  接下来,美国军方在参联会主席马克斯韦尔·泰勒上将主持下,开始紧锣密鼓地完善对中苏全面核战方案。根据美军制定的对中苏核作战方案,有五个攻击选项:两个是先发制人攻击选项,打击核目标、打击核和非核军事目标;三个报复性攻击选项,核目标、核和非核军事目标、军事和城市工业目标。原先,对中苏作战的首要任务是“摧毁或压制敌人的军事能力”,优先考虑核军事目标,“次要关注点”是将袭击扩大到城市工业目标,但泰勒上将认为需要扩大首要任务,结合攻击核与非核军事设施以及城市工业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摧毁中苏集团发动战争的意志和能力,将敌人逐出工业大国行列,并且确保战后力量平衡有利于美国”。令人震惊的是,作战计划几经修改,参联会竟然把大量杀伤中苏两国民众作为一个主要目标,在所谓的“有能力摧毁敌人的战争支援和城市/工业资源”原则指导下,城市中的工人、店员和管理人员无疑都成了杀戮对象。美军打算“摧毁苏联和中国”,使中苏两国不再存在有活力的社会。对苏作战目标包括摧毁苏联150座城市和70%工业用地,使其社会瘫痪。对中国而言,实现这一目标要复杂得多,这是由于中国大部分人口(84%)都生活在农村地区,减少中国30%人口意味着要杀死2.12亿人,而攻击中国众多城市只能杀死一小部分人口。参联会估算,考虑到中国现状,毁灭中国30座大城市、消灭30%城市人口、摧毁50%工业用地之后,中国将不再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国家,整个社会都会崩溃。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多年后告诉记者,他和约翰逊总统完全控制着统一作战行动计划的制订。据称,麦克纳马拉尤其希望确保中国毁灭。

  不过,统一作战行动计划没有具体说明敌方死亡人数,但相关数据可参考1961年的一项评估,评估指出,美军的全力攻击能造成苏联城市71%伤亡率和中国城市53%伤亡率。1962年的另一项评估显示,美军对苏联军事与城市工业目标的突然袭击能造成7000万苏联人死亡。

  到1964年5月,五角大楼部署了数百枚可用于统一作战行动计划的导弹:488枚义勇兵洲际弹道飞弹、70枚泰坦一号和泰坦二号火箭、208枚北极星导弹。

  关键时刻调走主要策划者

  1964年6月,参联会主席泰勒上将分发一份绝密文件给空军参谋长、陆军参谋长、海军陆战队司令和海军作战部长,该文件详细介绍“针对红色中国及其盟友和苏联集团卫星国”的打击选项,分别分析了单独打击和共同打击可行性。美国情报机构获悉,苏联同罗马尼亚的关系陷入困境。事实上,在1963年秋季,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告诉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苏联没有同罗马尼亚磋商过,苏联也没有在罗马尼亚部署核武器。

  就在核战阴云密布之际,7月制订全面核袭中苏计划的核心人物泰勒上将调任美国驻南越大使。不久,美军深陷越南战争泥潭,与此同时,苏联政治和军事领导层也不想主动核袭美国,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等重要领导人驳回了一些军人提出的先发制人摧毁美国核设施的建议。另一方面,进入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之后,中苏关系也日益紧张。随着局势发展,美国政府高层认为核袭中苏计划已不合时宜。1968年,约翰逊总统下达指示修改作战方案,如果要核袭苏联,可把中国排除在外。1969年尼克松入主白宫,当他获悉统一作战行动计划后被吓得目瞪口呆,他认为总统需要的是不会导致世界末日的军事计划。尼克松希望,军方不要轻易动用核武器,以防止局势升级。进入70年代后,东西方关系趋缓,核战计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逐渐降低。▲(葛元芬 林亚)

中国苏联作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