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四艘准航母舰名均源自二战 其中一艘系侵华旗舰

日本四艘准航母舰名均源自二战 其中一艘系侵华旗舰
2018年09月11日 11:4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败日当天到访瑞典的舰队战败日当天到访瑞典的舰队

  [环球网军事报道]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73周年当天,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军舰没闲着,访问了北欧国家瑞典。环环注意到前边这艘的舷号112,为驱逐舰“卷波”号。非常“巧”的是二战时期日本也有艘驱逐舰名叫“卷波”号,1943年被美军炮火击沉;后边那艘舷号3508,“鹿岛”号训练舰。更“巧”了,二战时期日本也有艘训练巡洋舰,叫“鹿岛”号,撑到了投降。

179“摩耶”号,二战“摩耶”是侵华急先锋179“摩耶”号,二战“摩耶”是侵华急先锋

  翻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列表会发现,与二战军舰重名的“巧合”非常多。舷号179“摩耶”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时期日军的重巡洋舰重名,那艘“摩耶”号是侵华急先锋,参与了对华北的进攻和上海的登陆,1944年被鱼雷击沉。

  此外还有:舷号141的“榛名”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战列舰重名,那艘“榛名”在吴港被美军轰炸机的炸弹击中,坐沉海底;

  舷号142的“比睿”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巡洋舰重名,那艘“比睿”1942年被美军战机炸成重伤,自沉于所罗门群岛海域;

  舷号173“金刚”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战列舰重名,那艘“金刚”1944年被美军潜艇的鱼雷击沉;

  舷号174“雾岛”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战列舰重名,那艘“雾岛”1942年被舰炮轰沉;

  舷号175“妙高” 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重巡洋舰重名,那艘“妙高”撑到了投降,但1946年被英军凿沉;

  舷号176“鸟海”号驱逐舰,与一艘二战日军重巡洋舰重名,1944年重伤后被己方击沉,转移乘员的船随后被美军击沉,没有幸存者。

舷号183“出云”号,二战的“出云”是侵华日军舰队的旗舰舷号183“出云”号,二战的“出云”是侵华日军舰队的旗舰

  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按照“和平宪法”在二战后不得拥有航母等进攻性武器,但海上自卫队却已经装备了多艘直通甲板、可搭载大量直升机的“准航母”,这些“准航母”的舰名则更不简单。

侵华战争中的出云号侵华战争中的出云号

  舷号183“出云”号直升机母舰,与一艘二战日军装甲巡洋舰重名,那艘“出云”正是侵华日军舰队的旗舰,1945年7月在吴港被美军空袭,重伤后坐沉。

  此外还有:舷号181“日向”号直升机母舰,与一艘二战日军战列舰重名,那艘“日向”后来被改造为航母,1945年重伤后坐沉;

  舷号182“伊势”号直升机母舰,与一艘二战日军战列舰重名,那艘“伊势”1945年7月在吴港被美军空袭击沉;

  舷号184“加贺”号直升机母舰,与一艘二战日军航空母舰重名,那艘“加贺”参加过侵华战争与偷袭珍珠港,1942年6月中途岛海战时被击沉;

一艘“苍龙”级潜艇,艇艏的旭日标志醒目。一艘“苍龙”级潜艇,艇艏的旭日标志醒目。

  日本海上自卫队还装备了苍龙级潜艇,首艘是舷号501“苍龙 ”号,这与一艘二战日军主力航空母舰重名,那艘苍龙参加了侵华战争,也参与了偷袭珍珠港,1942年被空袭后起火沉没。

日本自卫队举象征军国主义的旭日旗出现在法国阅兵中日本自卫队举象征军国主义的旭日旗出现在法国阅兵中

  这些战舰上的旗帜也总令亚洲国家不安,另一个战败国德国在二战后积极认错、道歉、赔偿,也把代表纳粹的反卍字旗彻底扫入历史的垃圾桶。但日本代表军国主义的旭日旗却并没有被废止,而是稍作修改后又成了日本自卫队的标志。在被日军侵略过的国家和人民心中,这个太阳旗已经成了蕴含沉重灾难和伤痛的敏感标志,可如今日本人却还在趾高气扬的打着这面旗在全世界招摇。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编队资料图:“辽宁”号航母编队

  600年前我们伟大的航海家郑和说:“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今天的海洋依然隐藏着风险。不过,我们的人民海军正变得更加强大,如果发生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一定可以让这些日本战舰都像其前辈一样:被击沉。(文 | 汗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