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瑙鲁闹剧身后“导演”和最大看客 很可能就是台当局

瑙鲁闹剧身后“导演”和最大看客 很可能就是台当局
2018年09月08日 09: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瑙鲁闹剧身后的“导演”和最大看客,果然是它——

  华春莹强调:“我想正告瑙鲁及这出戏背后的‘导演’: 面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浩荡历史潮流,停止无理取闹,不要再自取其辱。”

  最近有个太平洋岛国不停“刁难”中国,引得中国外交部连续两天三次回应,也是少见的现象。这个国家就是瑙鲁。

  《德国之声》网站9月6日报道称,今年在瑙鲁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主办国瑙鲁和作为论坛对话伙伴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团之间磨擦不断,先是不承认中方代表的外交护照,在大多数成员国和中方提出交涉后才妥协,继而又在发言程序上耍心机。

▲9月3日,瑙鲁总统巴伦·瓦卡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出席新闻发布会。(CNN)▲9月3日,瑙鲁总统巴伦·瓦卡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出席新闻发布会。(CNN)

  英国《卫报》6日援引当时在场人士的话说,中方人员事前耐心等候,多次向主办方示意要求发言,均不获理会。该消息人士形容说,瑙鲁对待中方人员的方式被视为“故意羞辱”,中方人员最终决定离场抗议。

  对此,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围绕此次太平洋岛国论坛会,瑙鲁方面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瑙鲁方面有关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纯属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事实上,恰恰是瑙方的错误言行,令多数论坛成员国领导人感到失望,应该反思和道歉的恰恰是瑙鲁方面。”

  她强调:“我想正告瑙鲁及这出戏背后的‘导演’: 面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浩荡历史潮流,停止无理取闹,不要再自取其辱。”

  发言人除了警告瑙鲁,也特别警告了“背后的导演”。那么这后五个字又有着怎样的意味?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出太平洋岛国论坛上的风波背后的“导演”,很可能就是台当局。

  朱松岭表示,瑙鲁是台湾仅存不多的“邦交国”之一,而中国大陆是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对话伙伴,双方产生摩擦也在情理之中。

▲9月3日,瑙鲁总统巴伦·瓦卡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开幕式。(美联社)▲9月3日,瑙鲁总统巴伦·瓦卡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开幕式。(美联社)

  媒体观察,近半年来,台当局与瑙鲁互动频繁。有报道称,此次在瑙鲁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台当局不仅派出了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率团出席,同时传出此次论坛的许多硬件设备,都是台当局帮忙建设。而在今年5月,瑙鲁国王瓦卡访台时,还得到了蔡英文的“特别会见”。

  因此,朱松岭认为,瑙鲁在太平洋岛国论坛针对中方的这一系列的表现,有“故意做给台湾当局看”的意味。

▲蔡英文(路透社)▲蔡英文(路透社)

  他表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遵守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在多个公开场合发表“台独”言论,纵容“台独”行径。这种无视国际大义、人心所向的行为,让台当局已经在多个领域受到了惩罚,多个“邦交国”纷纷选择与台当局“断交”。这一次台当局通过与瑙鲁政府勾结,无非是妄图在暗地里趁机报复大陆,给大陆找些麻烦。

  “九二共识”、一中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奉劝台当局只有认清局势,早日悬崖勒马,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