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最新国防授权法案"搅浑"南海 驱使台湾为其提供便利

美最新国防授权法案"搅浑"南海 驱使台湾为其提供便利
2018年09月02日 12:0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现场图(图源:美联社)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现场图(图源:美联社)

  以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以下简称“2019法案”)签署生效为标志,美国的“印太战略”进入了拥有法案支持和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事实上,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从抽象概念到实质内容的阐述再到实施方案的逐步成型,美国的“印太战略”呈现了加速推进的趋势。2017年11月,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构想;2018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详细阐释了“印太战略”;8月出台“2019法案”。“印太战略”的战略意图、详细规划、实施路径日渐清晰,时间节奏明显加快。正如美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所言,“印太战略”最大优势是得到了国会的拨款支持,国会完全承诺支持美国的国防需要。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随着包含高达7163亿美元国防预算的“2019法案”的实施,美国势必将逐步加大在包括南海地区在内的“印太”地区的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投入。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这给南海未来局势的走向增添了不少变数。

  其一,就全局而言,随着美国在贸易战中的对华政策措施明朗化,为保持对中国的战略遏制,美在安全领域针对中国的举措可能提速,中美在安全领域的较量或将升温。“2019法案”作为美国新的国防战略出台后第一个“国防授权法案”,不仅响应了国防战略中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而且对中国的态度明显更加强硬。“2019法案”明确提出支持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并加强安全合作,以对抗中国在亚洲、东南亚和其他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其中,“2019法案”第1261条规定,美国国会宣布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的主要优先,美国将整合国力的多种因素予以推进。此外,在2019年3月1日之前,美国总统要向国会提交美国“全政府”应对中国的战略评估报告。该政策的实施或将推升中美在安全领域的博弈。

  其二,美国加大对南海地区的战略投入,或企图驱动南海话题再度升温。8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加坡表示,美国将为东南亚国家新提供近3亿美元的“安保资金”,用于加强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维和能力和“打击跨国威胁”。相比蓬佩奥7月30日在出席美国商会举行的印度太平洋商业论坛时所宣称的“美国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投资1.13亿美元,用于推动数字连接、能源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该笔“安保资金”不可谓不大。再者,“2019法案”第1262条规定,美国防部和国务院要向国会提交中国在南海军事和强制性活动的公开报告。基于此,在前述公开报告的基础上,除继续实施在南海地区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和抵近侦察之外,美国或将利用其军事同盟力量,在南海相关海域开展更加多样化的军事行动,从而引发中美局部低烈度的军事对抗。

  其三,台当局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和行动将成为南海局势发展的又一变数。2017年12月蔡英文即以“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相关方,可以在这个区域做出更多的贡献”的“积极姿态”迎合美“印太战略”。此次美“2019法案”提出美国将加强与台湾的防务与安全合作、与台湾进行实用训练和军事演习、改善对台军售的可预见性等,不排除岛内“亲美倾独”势力为迎合美国新政策和“印太战略”,利用太平岛为美国“印太战略”及其南海政策的实施提供便利,如以“人道救援和灾难救助”等非传统安全合作之名,行与美日共同建南海海域监视和信息共享机制安全合作之实等。

  近年来,在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积极作为和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但在中美关系面临深刻调整的背景下,美“印太战略”的部署实施及其南海政策的调整,无疑将给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增添新的不确定性。对此,中国在战略和策略上都不能掉以轻心。

  (林勇新,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