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红箭10反坦克导弹打完坦克打武直 可搞定阿帕奇

中国红箭10反坦克导弹打完坦克打武直 可搞定阿帕奇
2018年08月30日 09: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坦克导弹,顾名思义,专门打坦克的。虽然也有宣传能打直升机的,但是,大多数都是焉语不详的广告用语,不说条件就是耍流氓,真把条件说明白了,大家就会发现他们说的其实是打固定高度的气球或者停在地面的直升机。普通的反坦克导弹,打直升飞机真是很不靠谱。

  红箭10发射

  普通的炮射导弹,只能打悬停的低空直升机

  有一种新型反坦克导弹,打直升机跟打坦克一样在行,这就是中国陆军装备的红箭10(HJ-10)光纤制导多用途反坦克导弹。注意!反坦克前面多了“多用途”三个字,就是这种导弹还兼职。红箭10现在已经能够出口,性能在各种外贸展出已经透露出来。红箭10射程10km,采用履带式装甲底盘,机动性优异,一车8发导弹,射击时可通过指挥车提供的目标信息进行攻击,也可以使用发射车自带的光电探测器发现目标进行打击,导弹制导方式为图像自导,可以通过导引头自动跟踪目标完成攻击,也可以通过光纤传回发射车,以人在回路的方式选择目标完成射后锁定的攻击模式,使用灵活,在演习中展示了强大的威力。

  红箭10装备部队以来历次的实弹射击训练,给人们展示的都是打坦克的能力,近日的演习镜头,首次公开了红箭10打直升机目标,这说明部队已经熟练掌握这种导弹的基本性能,正在向更高级的技能迈进。在攻击直升机目标时,可通过指挥车提供的目标方位,通过发射车的光电装置完成目标搜索跟踪,在导引头锁定目标后即可进行发射,由于红箭10这种多用途弹,飞行高度比普通反坦克导弹高,发动机工作时间长,射程远,有足够的动力打击空中飞行的直升机,对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导弹的存速高,使用的带近炸引信的多用途破片战斗部提高了毁伤率,有了这个利器,在面临“阿帕奇”这种武装直升机时也能反击了。

  冷战期间为对付前苏联的装甲洪流的威胁,在80年代末,世界掀起了光纤制导导弹的热潮,当时多个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计划。采用光纤制导,信息传输带宽大,特别适合传输图像,而且保密性好,不受电子干扰,既可以通过射前锁定自动跟踪目标,也可以通过人在回路,进行目标的人工选择,发射后锁定,打击隐藏在山背,低洼地形的隐藏目标,对付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效果也非常好。

  德国和法国共同研制的“独眼巨人”成为了这个潮流的领头人,德国在光纤制导多用途导弹技术上遥遥领先,研制并试验了多种版本的导弹,从反坦克到远程的反舰光纤弹,还开发出光纤制导的潜射对空弹,专门打反潜直升机。

  “独眼巨人”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

  “独眼巨人”的发展深深影响了中国军方,在2000年左右提出了要跟踪光纤制导技术的要求,这种先进的制导方式在图像导引头和光纤技术上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那时候中国的光纤技术落后,还不能造出长距离的制导用光纤,导引头小型化也存在问题,但是中国军工还是通过不断努力,一步走出来了。首先,研制单位在红箭9的弹体基础上,加装了CCD光学导引头,没有满足射程要求的光纤?没什么能难住中国军工,先搞一个短距离能用的,造一个试验弹,成功命中目标。就这样,逐个难题突破,中国用了10年终于研制出这种世界先进的光纤制导弹。

  中国的光线制导技术验证弹

  有趣的是,领头羊德国最后因为前苏联解体,“独眼巨人”并没有能够装备,也没能向外成功出口。但是光纤制导技术却在多个国家落地开花,中国、日本,以色列都研制不同型号,以色列的长钉系列中的光纤制导型号,在以色列的多次实战中得到应用,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并成功出口多个国家。

  红箭10沿着了“独眼巨人”当年没走完的路一路前行,相信新的射程更远的型号已经在研制中,将来甚至可以开发潜射的光纤制导防空弹,让潜艇对反潜直升机有了一种杀手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