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国产航母二次出海 歼15或在甲板上练复飞

港媒:中国国产航母二次出海 歼15或在甲板上练复飞
2018年08月29日 09:5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2018年5月18日中午,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中国海军距实现部署完整航母战斗群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日前,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始第二轮海试。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还于24日开始了其新型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的海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8日报道,据观察人士透露,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进入终点冲刺直道,开始可能持续一年的海试。

  报道称,根据中国军方在网上发布的照片,首航仅三个多月后,这艘航母26日在几艘拖船的牵引下驶出大连某船厂。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艘航母的海试可能需要6至12个月时间,不过航母可能已做好准备,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前交付中国海军。

  报道称,这艘航母5月13日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首航。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首航涉及相关测试,比如确保吃水线以下没有泄漏现象。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说,第二次海试的重点是测试新航母动力系统的耐力,通信、指挥、损控、起飞操作和武器系统也要测试。

  北京的海军专家李杰认为第二次海试可能包括舰载直升机、甚至歼-15战机的模拟和试验起降操作。他说,第二次海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测试航母平台有关舰载机的战备能力,所以歼-15战机可能会在甲板上练习连续起飞和复飞。与训练平台辽宁舰不同,这艘航母是按实战舰设计的。飞行员和舰上机组人员需要测试所有装备,包括加油和电子系统。

  李杰说,过去六年,中国通过辽宁舰积累了大量海试和训练经验。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7日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26日开始进行第二次海试。这次海试距其首次试航仅三个多月,显示该航母项目进展顺利。

  报道称,2012年,由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改建而来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中国进入航母时代。近几年来,中国在航母、舰载机、大型综合补给舰、大型驱逐舰、潜艇等重要装备研制方面进展迅速,航母编队正从训练型向作战型转变。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建造,2017年4月下水。虽然它仍是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外形与辽宁舰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装备和性能也有全面提升。辽宁舰的定位是科研试验和训练平台,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定位则是大型作战平台,可谓中国航母建造的一个新起点。

  报道注意到,今年5月,该航母进行了首次海试。官方宣布该航母在海试中多项设备得到进一步测试,实现了预期目标。

  报道分析称,观察航母首次海试的成功指数有多高,标志之一是看首次海试和第二次海试的间隔有多久。首次海试后三个多月就进行第二次海试,显示航母没出现大的问题。

  第二次海试主要测试通信、导航、机电等系统。此前有网络图片显示,该航母甲板上首次出现疑似歼-15舰载战斗机与直-18舰载直升机的全尺寸模型,这意味着该航母有可能在进行舰载机上舰的准备。

  报道称,在辽宁舰已积累了比较充分的舰载机训练经验的基础上,预计歼-15等舰载机不久就会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上起降。该航母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也将比辽宁舰更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