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将试射 可一小时内打卫星观测航母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将试射 可一小时内打卫星观测航母
2018年08月22日 09:2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20日,由蓝箭航天(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朱雀一号”运载火箭总装完毕,拟于第四季度发射。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李司坤 张鸿陪]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20日完成总装,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射。就在“朱雀一号”即将完成总装之际,《环球时报》记者赶赴西部某地,在该型火箭的总装工厂与这枚火箭进行了零距离接触。而在以SpaceX为代表的美国公司开创了商业航天的模式之后,中国的多家民营公司也开始了相关方向的尝试,在采访中,相关专家对于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对标欧美先进模式乃至参与国家级航天项目的信心也是非常足的。

  《环球时报》记者日前乘车驶出西部某城市的市区,来到位于市郊的“朱雀一号”总装厂。经过防静电处理,记者终于走进了总装厂房。只见厂房一侧,横放着本文的“主角”——“朱雀一号”运载火箭。记者了解到,该火箭是一款标准的三体串联式固体火箭,全箭总长19米,起飞重量27吨,起飞推力45吨。“朱雀一号”所属公司蓝箭航天的技术负责人蔚莱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这是一款他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运载火箭。总装厂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火箭测发控系统各自独立的情况不同,“朱雀一号”实现了测量、控制系统的一体化设计,这样的设计极大减少了产品规模和重量,使制造成本变得更为可控。

  作为我国首个将实现卫星入轨的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未来的应用前景如何呢?据介绍,该火箭的首个任务是为中央电视台将微小卫星“未来号”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蔚莱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还将借助“朱雀一号”不断去拓展微小卫星市场。除了商业微小卫星领域,这枚火箭还有着更为关键的应用场景:发射军用应急载荷快速进入空间轨道,以灵活填补在紧急情况下国家层面的空缺。“例如,航母在南海航行,我们如果要知道航母的具体动向,‘朱雀一号’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打一颗卫星,定点在相关海域上空进行观测、评估。又比如,某地突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通信中断,我们可以打一颗卫星,在天上进行定点观测。”

  中国今年年底将实施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嫦娥四号任务,未来还将进行探火星等一系列深空探测与科学实验。中国的民营火箭公司未来有可能会参与到相关国家重大项目中去吗?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对商业航天就有着清晰定位:国家队的“能力补充者”。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国内的零壹空间和蓝箭公司近两年都在小火箭发射方面小试牛刀,实则为未来发射中大型商业火箭做技术准备,还是有一定发展远见的,不过中间的发展道路可能会比较漫长,不是几年就可以实现的。

  蔚莱透露,以他们下一款核心产品“朱雀二号”液氧甲烷火箭为起点,蓝箭将开发不同推力、不同运载能力可适应完成不同任务的火箭序列。他表示,该火箭序列未来有望为国家队在具体太空任务中提供“能力补充”,包括发射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到载人航天返回舱的火箭,以及在将来协助国家队完成向中国未来空间站输送物资、火星登陆等深空探测任务。“在国家战略安全领域,我们未来将具备相关能力,我们也会努力为国家需求提供选项。”

  蔚莱表示,随着时间推进,包括蓝箭在内的中国民营航天公司肯定会“越走越远,越走越深入”“可能再过十年,市场对我们更加信任与认可时,我们将提供满足国家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参与到深空探测等国家级重大项目中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