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名中国军人三双眼睛一条腿 这才是共和国脊梁(图)

四名中国军人三双眼睛一条腿 这才是共和国脊梁(图)
2018年08月21日 08: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四个男人三双眼睛一条腿!这才是真正的共和国脊梁!

  日前,网上流传了一张感人照片,照片中四位中年男人或坐或立,但是令人震撼的是这四个人只有三双眼睛和一条腿!他们就是三十多年之前参加老山、者阴山作战的英雄,根据照片发布者的介绍,从左到右依次是钢铁战士吴长军、一等功臣郑守勇、双目失明的独腿“滚雷英雄”安忠文和身为法学博士的一等功臣王曙光,网友感慨道:“他们才是这个民族不该被忘却的,是值得致敬的共和国脊梁!”

  据报道,照片中左一是一等荣誉伤残军人吴长军,左二是一等战功荣立者郑守勇,站立者为著名战斗英雄安忠文,右一为一等功臣王曙光,他们在经历战火三十多年之后,却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取得了辉煌成就。

  吴长军于1966年出生于彝良县牛街镇果稠办事处一个农民家庭。16岁那年,吴长军入伍。在1984年“两山”战斗中,他不幸触雷失去双下肢。1985年7月回到故乡彝良。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妻子的悉心照料下,他挣脱了绝望,决心以超凡的勇气对待人生。1991年春,吴长军参加了昭通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并入选地区代表队,从零开始练习铅球、铁饼、标枪三个项目。1994年9月,在首都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彝良县一等伤残军人吴长军夺得男截肢A3级铅球银牌,虽然离冠军还有一步之遥,但他却成为人们心中真正的‘世界冠军’。

  1982年,郑守勇光荣入伍。两年多后,奔赴边境参战,他在全班第一个刺破手指,用滴滴赤子之血写下“保家卫国”4个字,和同年入伍的哥哥郑守敏一起写完请战书,出征前剃了光头拍好照寄给家里的母亲。1985年5月,郑守勇带领全排潜伏时遭遇敌人,追击时踏响了地雷……郑守勇在野战医院苏醒过来时,蓦然发现两条裤管已空空荡荡,部队党委为他记了一等功。在回乡之后,郑守勇先后两次在全国残运会上夺得了标枪项目金银牌,尤其在1996年全国残运会上,他的投掷标枪创造42.7米的纪录,这个纪录连续保持了两届运动会后,才被打破。也许对他而言:即使残疾了,也要做个残疾人中第一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永争第一。随后,他又投身商场,亦取得了骄人成绩。作家林显勇为郑守勇赋辞:“献身卫国保家安,何惜战场流热血,壮士心丹,重整衣冠,公益添花常献爱,芳若幽兰。”

  安忠文是“两山”作战中著名的“滚雷英雄”。在1984年收复者阴山战斗中,时任11军31师92团五连九班班长的安忠文,用身体为战友开辟雷区通道,身负重伤、双眼炸瞎,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安忠文1964年生,1982年入伍。1984年4月30日凌晨,在收复者阴山战斗中,安忠文所在排的任务是占领12号高地。因向导带错路,工兵分队未能及时赶到。安忠文和战友们只能硬闯雷场和障碍区,向敌发起攻击。在距敌堑壕100多米的混合雷场,安忠文和排长张家正踩响了地雷,双双倒下,安忠文的右脚掌被炸掉,排长也受了重伤。他对战友喊:“危险,不要靠近我!”远处的连长不知安忠文受了伤,下令让安忠文代理排长。紧急时刻,安忠文拖着伤腿,爬向雷区深处,试图为后续分队开路。当他滚进出枪射击时,又压爆了地雷,眼睛被炸爆,头部也受了伤,感到“眼前红光一闪,头上有热乎乎的东西往下流”。战后,安忠文经常回部队作报告。他对年轻的战士们说:青春美好,生命可贵,但没有比为祖国献身更高尚、更有价值。所以,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当战斗需要的时候,对流血牺牲就会无所畏惧,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安忠文和战友到上海装假肢,有人问他们:“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登一块金牌,奖金1万块。你们断了一条腿,能得多少奖金?”答:“如果为了奖金,谁也不愿上战场。即使给10万块,谁又会拿命去换?我们当兵每个月就10来块钱津贴,没一分钱奖金。”面对鲜花和掌声,安忠文说:“相对于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组织给我的荣誉已经很多。真正的英雄是他们。”他奔走呼吁帮助解决烈士亲人困难,每年都回南疆看望牺牲的战友。

  1987年,刚刚从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的王曙光放弃了去国防大学深造的机会,在领到本科毕业证书的当天,他接连向组织投递了三封请战书,申请到前线去。那天,王曙光正在丛林间向指定部署地点进发,他突觉脚心一软——“踩雷了!”他暗叫不好,还没来得及喊出声就听“轰隆”一声巨响,王曙光被炸飞了起来……当年《解放军报》曾专门为王曙光刊发了头版头条,其中写道:“大学生排长在前沿建功立业,失去双脚被抬下来的时候一路还唱着歌。”他被授予了一等战功。为了继续留在部队,王曙光前往西南政法大学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王曙光现在在北京军区善后办担任信访接待及善后工作,他用自己所学的法学知识帮助战友和地方群众,在部队继续燃烧奉献自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