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学者连署抗议历史课纲删中国史 要台当局迷途知返

台学者连署抗议历史课纲删中国史 要台当局迷途知返
2018年08月17日 07:3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抗议蔡当局篡改高中历史课纲 台湾学者连署发声

  台当局教育部门日前通过高中历史新课纲,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的架构下讨论。岛内二十多名大学教授发起“坚决反对不符合历史教育的新课纲”连署,他们表示,这是一份舍本逐末、彻底“去中国化”且急就章的课纲,他们坚决反对到底,更希望民进党迷途知返。

  岛内22名大学教授发起“坚决反对不符合历史教育的新课纲”连署,他们表示,在民进党一意孤行、一党独大主导之下,虽经延宕多时、争议多方后,仍不顾许多历史专家的谆谆告诫,在其同路人护航下,全面通过历史新课纲,准备让台湾未来学子接受这份既不专业、更缺乏教育理念的教书科课纲。为了捍卫与挽救下一代,免遭受这种违反史学与教育原则的毒害,他们以沉痛心情,表示坚决反对到底,更希望民进党迷途知返。

  连署人包括:嘉义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陈淳斌、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吴东野、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周世雄、嘉义大学中国文学系暨研究所苏子敬、嘉义大学外国语言学系暨研究所教授苏复兴、台师大东亚系教授潘朝阳、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徵、云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吴威志等,名单仍在持续增加中。

  现行高中历史课纲分成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但台教育部门日前通过的新历史课纲,改分成台湾、东亚及世界等3个分域,并将中国分域放在东亚架构下呈现,因此被外界质疑“去中国化”;课纲另一变革是由编年史改为主题式教学。

  “这是舍本逐末,扰民的课纲。”连署内容表示,这份课纲其实是好高鹜远,眼高手低;历史教育最重视透过时序、理解其因果关系,进而培养学子理解及判断力。若学生连基本历史事实时序都缺乏,又如何期待他们能清楚掌握各种历史主题,进而讨论?这无异于缘木求鱼,更是对历史教育本质的严重斵伤。“当这份新课纲一通过,坊间已经盛传,补习班淮备摩拳擦掌,大赚一笔历史补习的大财;这不是劳民伤财,什么才是劳民伤财?”

  连署书也指出,“这是一本彻彻底底去中国化的课纲。”省视这份课纲设计的初心与发想,无非就是要斩断台湾与中国历史、文化与民族的关系,它企图从量变到质变,“有计划地清除中国史在台湾学子中的集体记忆。”

  所谓量变,就是从最早历史教育,台湾史仅纳入中国史中的一节;其后在杜正胜时期,台湾史突然成为单独一册;最后,台湾史分量再企图凌驾中国史。质变上,把中国史改纳在东亚史讨论,一则让“台湾国”偷天换日成为与东亚各国并驾其驱;再则,彻底让中国与东亚其他各国如日本、韩国、朝鲜等,都是外国。至此台湾与中国成为国与国的关系;台湾不再直接承接中国文化、历史与民族,而是多元的传承;台湾再也不是中国人,而是东亚人。

  “这是一份急就章的课纲。”连署内容提到,因为充满著政治算计,所以匆促,因而造成其后的教科书都将是粗糙不堪。如此的恶性循环,如何期待历史教学现场的老师与学子们,都产生良好的历史情境?

  最后,连署书表示,基于希望台湾学子们能接受一种可大可久的历史教育,“而不是受宰制于意识型态如此浓厚一份课纲”,完全忘却自己文化、历史的根源,与历史教育的本质,我们坚决要求教育部收回成命,悬崖勒马,不可害人害己,遗祸子孙;我们更要呼吁所有热爱与关心历史教育的朋友们,一起拒绝这份课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