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今天为他庆祝92岁生日 独创"于敏构型"氢弹(图)

央视今天为他庆祝92岁生日 独创"于敏构型"氢弹(图)
2018年08月16日 11:08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他用2年8个月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氢弹,用时比美苏英法都更短;他隐姓埋名28年,默默为中国铸造核武盾牌维护和平,淡漠名利不求闻达;他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但当外界称赞他是中国“氢弹之父”时,他却谦虚地婉拒。他就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于敏,8月16日是核物理学家于敏92岁的生日,让我们祝他生日快乐!

  1926年8月16日,于敏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县芦台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在青少年求学期间,于敏学习十分刻苦,并在1944年以优秀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机电系深造,随后在大二转学到理学院物理系学习理论物理,1949年,于敏在北大读研期间开始兼任助教。

  1951年于敏毕业之后,受到时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的钱三强和副所长彭恒武赏识,调入了中科院现代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就此开始了研究核理论的生涯,在此期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核物理专家朝永振一郎在访华期间对于敏的才华印象十分深刻,称赞这位从未出国深造的年轻学者为“中国土专家一号”。

  随着中国研究核武器工程的不断深入,1961年,钱三强交给了于敏预先研究氢弹理论的重要任务,在个人名利和国家利益之间,于敏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在此后的28年中,于敏一直在严格保密的环境下从事科学研究,在于敏的不懈努力之下,1964年,于敏解决了氢弹的重要技术难题,1965年他又提出了世界瞩目的“于敏构型”,成为了中国氢弹的基本构型设计。

  1966年12月28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原理实验成功实施,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全威力氢弹空投试验圆满成功,这其中都离不开于敏院士的辛勤付出。

  虽然常年隐姓埋名、呕心沥血奋战在科研一线,但是于敏却无怨无悔,他曾说道:“一个现代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聊以自慰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