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轮机兵竟能用一根普通铜棒听出主机故障

中国核潜艇轮机兵竟能用一根普通铜棒听出主机故障
2018年08月14日 1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看到军事视频,里面报道的是父子两代人都在“水下先锋艇”上服役,这是一种精神与责任的传承,有幸两代人在同一艘核潜艇上服役(403艇),真的令人羡慕和称奇。

  然而在播出的视频画面里有一个很令人不解的镜头,一个轮机兵拿着一根铜棒顶着耳朵好像在听什么。这样的场景让我回忆起了以前的视频中,有一艘驱逐舰上的轮机兵也有如此的行为和相似的铜棒。那这一铜棒是何种神器,为何会如此的深受轮机兵们的喜爱?

  原来这是一种中国海军发明的动力系统听诊器,舰艇上的有经验的轮机兵能通过监听动力系统发出的声音来判断主机是否处于健康状态。若发现声音不正常他们就会及时去检查管路和滑油是否有故障,听说这招每次都很有效,能保证舰艇在重大的任务期间里整个动力系统能安全可靠的运行。

  最早出现使用听诊器的是远航亚丁湾护航的舰艇编队,在此之前的远航任务中都是要带上专家和厂方人员一起出远海,以防止动力系统出现重大故障后,舰上人员无法维修。

  然而每次都要带上专家和厂方人员出海,让人感觉十分狼狈。因此舰艇上的轮机兵想出了一个好主意,那就是加大舰艇动力系统的养护和检查的频率,将故障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经过了数次的远航实践,此方法的确管用,通过判断主机的声音频段来诊疗是否要进行维修和更换零部件,因此这种被称之为舰艇的听诊器的神器得到了认可和普及。

  中国海军凭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克服了舰艇远离国土,不依赖专家和厂方人员参与维修。他们还制定了提前将易损的部件提前更换,做到勤加油、勤清洁、勤巡查等,确保舰艇动力系统处于最佳状态。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实践,远海护航和远海演练都能够圆满完成。没想到一根铜棒,竟能创造出如此般的奇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中国舰艇轮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