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轻型步兵旅曝光 装备猛士车族匹敌美步兵旅(图)

我军轻型步兵旅曝光 装备猛士车族匹敌美步兵旅(图)
2018年08月14日 15: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解放军步兵装备不好?那是过去时了。8月13日的军事报道中重点关注了我78集团军某新锐轻型旅。该旅作为新大纲下全军重点建设的轻型旅,装备国产成熟可靠的步兵装备,仿照美军方式编组,具有不输美国同级步兵旅的作战能力。该旅的曝光,证明在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以后,开始关注细枝末节的步兵装备了。未来,我军将在每个集团军中按照需求建立1到2个这样的轻型旅。

  合成某旅的步兵,携带微光瞄准镜和国产夜视仪的该旅士兵 这种形似lucie夜视仪(NVG)的头戴夜视仪是我军这几年大量下发的标准装备

  西学东渐的轻型旅

  现代战争维度广,战争形势复杂,传统的机械化部队不可能适应新时代的作战。因为现代的防卫需求不会给人时间动员庞大的师部,坦克,和师属火箭炮。随着新世纪作战烈度的降低,以及单兵战术,单兵装备的发展,现代陆军必须考虑大量的进行传统的步兵作战。这对于部队的战术素养,装备发展和部队编组有很大的改变。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延伸,以及我国愈发发达的公路网,我国有必要构建一种比现有步兵旅机械化程度更高,反应更快且下车步兵更加精锐的新型部队。

  苏联在1980年拥有令全球羡慕的庞大机械化部队 图源:社交媒体

  但是由于部队组成形式单一,以高机动著称的苏联摩步师在阿富汗步履维艰,陷入了游击队的泥潭 图源:社交媒体

  幸运的是,受30年来全球陆军大小战争的影响,我军在发展这种轻型高机动旅的时候不必“摸着石头过河”,因为苏联掉进过河里,而美国在咱们之前淌过水。利用自己的凯夫拉护甲,先进光学瞄准具和信息化终端奋战在费卢杰街头的美军成为了我军最好的教材。

  只有悍马和重机枪的美军轻步兵旅虽然在传统旅面前不堪一击,但是符合全球化环境下的治安战和武力投送

  本次报道中曝光的轻型步兵旅是我军“军改”和步兵技术装备发展的集大成者,是仿照美军新世纪步兵旅(IBCT)构建的合成轻型旅。和解放军其他机械化旅不一样的是,该旅主要由猛士底盘的轻型车辆构成,配有轮式底盘的榴弹炮和速射迫击炮。和传统的机步旅相比,该旅具有更高的机动性和部署性,可以快速投送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需要的地区。

  并非登陆,而是演练涉水的该旅猛士 可以看出猛士的多用途能力非常好

  装有卫星天线的猛士通讯车和牵引战术拖车的猛士通信车

  该旅还大量装备了我军新型战术卡车MV3

  不过,高机动性带来的结果是火力和防护能力的降低,以及作战方式的改变。该旅的作战主体是下车的摩托化(轻型机械化)步兵,和机械化步兵相比,这些摩托化步兵在单兵素质上要好于一般的机械化步兵,拥有更好的单兵装备(或者说这些士兵优先配齐了额定编制内的单兵装备),并且具有特定的作战能力——可以依托直升机进行空中突击,也可以利用运输机快速空运进行全球投送。

  步兵虽然乘坐载具,但是载具不再是班组作战的火力核心

  由于该旅特定的作战能力,因此该旅步兵都接受过“特战化”训练,具备空中突击能力,

  由于下车作战要求增加,该旅的步兵装备比较精锐。虽然装备还是传统机步班的“三大件”(95-1步枪,95班用机枪,火箭筒),但是该旅步兵的枪械装备了国产的先进光学瞄准设备,并且按照编制,实现了头戴夜视仪和微光瞄准镜配发到个人,可以说在我军还是比较领先的。

  该旅一个班展示的班用武器,可以看见国产的全息瞄准镜以及95-1 5个配件槽 图源:微信号北陆强军号

  虽然徒步步兵的数量增加了,火力和防护降低了,但是信息化和步兵火力的提升使得该旅成为了多面手,既可以面对复杂的未来战斗环境,也可以在传统的陆军对抗中发挥作用——虽然拥有3个99式坦克旅的78集团军不会轻易将该旅投入传统对抗。

  我军特色的轻型旅

  虽然我军在编制上大量参考了美军的IBCT,但是由于我军独特的军事技术发展,以及后发优势,我军轻型合成旅弥补了很多美军轻型步兵旅的不足之处,相较于美军合成旅有不少后发优势。

  首先就是我军信息化能力有优势,报道一开始,我们就能看见该旅合成营侦察排和狙击分队组成侦察小队,前出抵近侦察“敌军”情报,并利用信息化终端传送给营部。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见营侦察营无人机班的侦察无人机和信息化图像传输设备。这种先进的态势感知能力不仅能加强步兵的作战能力,还能加强联合作战能力,让步兵营发挥成为“引导员”,方便我军炮兵和航空兵对地进行打击。

  该营的营属无人机班

  营指挥车上的信息化终端,该营营部正在向炮兵部队火力打击需要用的信息

  随后该营营部利用前线侦察兵和无人机传回的信息,将火力参数传输给炮兵,随后炮兵前出对敌人进行打击。该营有两种迫击炮,一种是步兵连的60迫击炮,一种是营属火力连的速射迫击炮,速射迫击炮作为一种体积轻火力猛的支援火炮,常见于我军山地单位,不过由于该炮性能优秀,如今轻型旅的炮兵营也开始列装该火炮,据悉,每个步兵营拥有一排4班4门82毫米速射迫击炮。这种营属火炮上我军也是有优势的。在旅属火炮上,该旅27门车载榴弹炮加上9门122毫米火箭炮,也是要优于美军目前12门105毫米火炮和6门155毫米火炮的。

  连属60迫和营属82毫米速射迫击炮

  由于猛士底盘的优势,一个轻型旅合成营可以效仿机步营进行独立作战。该火力营还装有车载的反坦克导弹,该导弹与机枪同轴,虽然目前还是使用较为落后的红箭73改进型号,不过在不远的未来我军将更换新一代更加先进的反坦克导弹。

  由于猛士具有一定的防护能力,且加载了反坦克导弹和遥控武器站等武装,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独立作战

  当然,一个轻型步兵营,独自依靠自己的力量还是不行的,美军也不是靠步兵打下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先进的步兵装备还是需要上级火力的支援才能发挥作用,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合成营可以将信息化数据传送给军部和旅部,从而呼叫更为有效的火力支援以外,在报道中,我们可以看见该旅已经在去年和陆军航空兵和火箭军进行联合作战训练。

  我也想象不出你们和火箭军是怎么联合作战的……

  最后,我军在单兵装备方面相较于美军有一些优势。虽然在班组武器方面我军相较于中规中矩,不过近年来我军单兵火器的发展并不止是步枪和机枪。该旅在单兵武器方面还装备了装备有简易火控系统的35毫米狙击榴弹枪和国产12.7毫米反器材狙击枪,且每个班组车辆上装备了遥控武器站。这些武器的加入提高了我军步兵的打击距离。使得我军步兵在对抗目前世界上同类型的部队时,并不会落下风,反而占据了一些后发武器上的优势。

  装有简易火控系统的国产12.7毫米狙击枪,如果美军的士兵仅携带装有先进光学瞄准镜的AR15的话,那么在800米外肯定是要被“点名”的

  初速高,弹道平直,还可以打编程榴弹的35毫米狙击榴弹,是我军近年来少有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单兵武器

  不幸的是,强军同类的XM-25被国会取消了

  解放军步兵旅的未来

  我军是一支由纯步兵加少量技术兵种成长起来的部队。每个旅的步兵都曾在革命以来历次战争中创下了不朽的功劳,本次军事报道的该旅也不意外。该旅前身为16军步兵第48师,组建于1937年12月12日,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参加了太行山北部地区反六路围攻、晋东南地区反九路围攻、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一系列战役、战斗和军事行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一切的胜利的背后,离不开我们革命的步兵先辈们的“铁脚板”。

  随着军改带来的脱胎换骨,今天的该旅自然不用在用传统的步兵进行作战。装备升级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正如文中说的那样,虽然新装备部署了,但是新思想确需要不断的训练才能锻炼出来。传统的一个步兵营内,只要有几个专业就够了,以前解放军也不用考虑奢侈的空军近距离对地支援以及集团军属的火炮。如今一个高机动轻型步兵营,手底下光专业就多了十几个,作战方式也大不一样。这种大规模的更新换代,自然需要时间去积累。

  此外,在装备方面,即使我军有一些后发优势,面对美军的对位步兵旅,我们依然有一些劣势。首先就是单兵装备,在美军已经大量普及第三代管的NVG的今天,我军步兵旅依然在用仿制法国lucie的头戴夜视仪,这种差距依然需要技术和财力才能弥补。此外,我军目前尚没有一个如美国“快速列装计划”(RFI)或者俄罗斯“未来士兵计划”一样,系统性更换士兵单兵装备的发展计划。其次,在反坦克导弹方面,美国步兵旅目前使用的是“标枪”反坦克导弹,比起我军目前普及的“红箭-73”要领先一代。不过随着我军机械化进程逐渐完成,我军未来也将会想美军那样强化自己的单兵装备。正如报道最后说的那样,加速提升新型合成营的作战效能,缩短与世界一流军队同类力量的实力差距。

  夜间进行冲击的机械化步兵 图源:北陆强军号

武器步兵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