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自卫队将进驻石垣岛威慑中国 距钓鱼岛仅170公里

日本自卫队将进驻石垣岛威慑中国 距钓鱼岛仅170公里
2018年08月14日 09:5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中评社8月14日发布评论称,日本产经新闻8月6日披露,日本自卫队第一支水陆两栖部队“水陆机动团”将部署在钓鱼岛周边,以应对今后该海域可能发生的“不测事态。”这是安倍政府强化西南防卫的一个重要举措。

  早在复出后不到一个月,安倍在2013年1月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就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开始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以此来应对所谓的“中国不断强化的海空活动。”

  2016年3月,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驻扎了“沿岸监视部队”。在这一紧挨台湾省和中国大陆的孤岛上,自卫队的“监视对象”是不言而喻的。今年年底以前,自卫队警备部队和导弹部队还将进驻宫古岛和奄美大岛,接下来600名警备部队官兵将进驻石垣岛。

  日本海上自卫队远洋训练 图片来自海上自卫队网站

  石垣岛是冲绳县的第三大岛,仅次于冲绳本岛和西表岛,是八重山群岛的主岛,面积达256平方公里,位于冲绳本岛西南约400公里,飞往冲绳的时间约1小时,人口为4.8万。战后石垣岛以种植菠萝、甘蔗和芒果为主,主要产业是农业、畜牧业和制糖业,另外还生产水果罐头。此外,由于石垣岛风光旖旎,海水清澈,尤其是夜晚繁星点点的苍穹,在本土是根本无缘一见的。加上南国特有的美食,因此那里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旅游热点,每年前往该岛的国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战后半个多世纪始终风平浪静的石垣岛,如今突然要接受自卫队驻扎,岛上居民一下子炸开了锅。因为当地居民对战争以及部队驻扎均有着苦涩的记忆。

  直到二战末期之前,石垣岛的居民都一直过着平静祥和的生活,但在1944年却一切都改变了。在太平洋战争中节节败退的日军,为了加强本土防卫,开始入驻该岛。当时入驻的日军人数多达1万人,还在岛上修建了3个机场(海军两个和陆军1个)和大量战壕。为了修建这些机场,当时日军从当地134名土地所有人那里强行征收了土地。那些机场成为日后日军“神风突击队”的基地。

  当年美军在攻击冲绳岛之前,为扫清外围,于1944年10月12日率先对石垣岛上的机场发动了空袭,此后空袭力度和频率不断加大。进入1945年3月后,连机场附近的居民区也同样成为空中轰炸和舰炮攻击的对象。及至战争尾声的6月,日军下令当地居民疏散。而被疏散的地区是疟疾肆虐的荒野处,仅1945年截至战败的半年多时间,就有370人之多被疟疾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因为当时日军估计美军将会在那里登陆,所以强令当地老人和妇女向日本本土或台湾疏散。当年曾亲身见证过这一切的经历者,许多人目前还健在,战败后他们就发誓再也不能让该岛成为战场,因此他们本能地反对自卫队的进驻。

  而且,石垣岛的部分居民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本身就是来自冲绳岛的移民,因为1957年美军要在冲绳修建机场,他们原先在冲绳的土地被美军所征用,不得已才迁徙到石垣岛,经过多年努力才建起了如今的家园。即将进驻的虽说是陆上自卫队,但谁能保证航空自卫队不会随后跟进?一旦航空自卫队入驻,不又要修机场又要征地了吗?一旦再度失去土地,岛上的居民靠什么生活呢?这一现实自然使得当地居民强烈反对自卫队进驻。

  为何如今日本政府如此迫不及待地要加强所谓的“西南诸岛防卫”呢?当然此举也有美国希望在西南诸岛打造远东前沿基地的因素,此外安倍政府为了防范朝鲜的导弹发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无疑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朝鲜只不过是“搂草打兔子——捎带的。稍有地理常识的人都很清楚,石垣岛是“第一岛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中国海空军突破该岛链、前出西太平洋的训练已常态化,安倍当然要填补上这一空白,以便加强对中国的威慑效应。当然,日本并不认为在该岛部署导弹就足以防范中国,这不过是一旦出现擦枪走火事态时为应对第一阶段的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如果此后事态加剧,例如发生岛屿被占的局面,日本就会出动“水陆机动团”(即海军陆战队)来夺回岛屿。日前该部队已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高调亮相。在安倍看来,西南诸岛就是防范中国的第一道“防波堤”,而在美国看来,整个日本列岛都是防范中国的第一道“防波堤”。石垣岛距离钓鱼岛仅170公里,而冲绳本岛距离钓鱼岛是400公里,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岛一定会进驻自卫队。

  尽管遭到石垣岛到岛屿居民的强烈反对,安倍政府却一意孤行,坚决按预定计划实施自卫队进驻。安倍政府的理由似乎牛得很:保护国土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任何团体和个人均不得妨碍,自卫队进驻这些岛屿将填补国土防卫的空白。但迄今为止,防卫省对当地所做的说明,却总是云遮雾罩,始终强调其防灾救灾的功能,对其真正目的却讳莫如深。虽然自卫队也有防灾救灾的义务,但毕竟不是其第一要务。防灾救灾时首先出动的是警察、消防队以及当地政府。明明是自卫队的基地,却只是称之为“驻地”。如果不是心虚而是名正言顺,又何苦如此玩弄障眼法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