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新型舰载机模拟上舰 或令弹射型航母浮出水面

中国一新型舰载机模拟上舰 或令弹射型航母浮出水面
2018年08月10日 07:26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架舰载机模拟上舰,或令国产电磁弹射航母“浮出水面”

  来源:大白新闻

  近日,两架舰载机模型同框出现在武汉一模拟航母甲板上,一架是被人熟知的歼-15,另一架则是被称为“航母天眼”的空警-600预警机。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空警-600将配备先进的雷达,使其能发现像美国F-22之类的先进隐身战斗机,能代替目前预警能力较弱的预警直升机。由于预警机需要弹射起飞的特性,有专家预测空警-600很可能会安装在中国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上。它的出现或令我国下一代国产航母采用电磁弹射的可能更加清晰,专家称其正式上舰时间或与国产电磁弹射航母下水时间挂钩。

空警-600舰载预警机模型(图源于网络)空警-600舰载预警机模型(图源于网络)

  新舰载机模拟上舰,将补齐中国航母短板

空警-600舰载预警机模型(图源于网络)空警-600舰载预警机模型(图源于网络)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日,歼-15模型和空警-600模型同框,出现在武汉一个水泥筑成的模拟航母甲板上,引发军迷广泛猜测:很快将目睹国产舰载预警机首飞。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8月2日发表题为《解放军新型预警机飞得更高看得更远》的报道认为,空中预警曾是解放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软肋。其挑战之一就是这类飞机太重,速度太慢,难以在解放军海军现有航母上起飞降落,比如辽宁舰及其正在进行试航的姐妹舰,它们的舰头呈向上弯曲状。

  报道称,目前,辽宁舰采取临时替代方案,依靠直-18中型运输直升机改装的空中预警机和内置雷达系统执行空中侦察任务。但是,据说这些直升机难以空载相阵控雷达执行远程预警任务,而且这些飞行速度缓慢的飞机还有可能暴露航母的位置。

  据悉,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西安飞机公司制造的空警-600预警机在机身上方的天线屏蔽器里安装了大型有源电子扫描相阵雷达。飞机配备了更大的雷达,因此比直升机飞得更高,也看得更远。

  报道还称,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作战数据链接和信号处理能力,空警-600预警机很可能可为飞机领航,并协助中国远程导弹瞄准目标,探测敌方隐形战机,将多个平台的实时数据融入单一数据流。

  空警-600可让航母“隐形”,令F-22显形

  对此,军事专家兰顺正表示,航母安装预警机犹如徒添“天眼”,可大幅提升航母安全性、目标搜索能力和远距离作战能力。舰载预警机好比移动的高空雷达,通过电子侦察设备发现空中、海上或陆上目标,迅速将情报传递给航母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己方战机执行作战任务。预警机也是航空母舰编队在远海独立实施高强度空中作战所必须的。

  然而,中国两艘航母均未配备舰载预警机,而是采用预警能力较弱的预警直升机或开启航母自身雷达预警。这导致航母在海上容易暴露位置,另一方面削弱航母战斗群的远距离作战能力。因此,补齐中国航母编队远程雷达预警能力短板迫在眉睫。有报道称,大约十多年前,中国已经开始研制空警-600。

  兰顺正指出,中国空警-600在性能和外形上与美军E-2“鹰眼”航母预警机相似。据推测,空警-600机体较为短粗,是一款拥有多垂尾的先进舰载预警机,机长大约20—21米,机高6米左右,宽度9米左右,空重以及最大起飞重量分别在18与24吨左右,可能采用双发涡扇发动机。据中国军事观察人士表示,空警-600将配备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这使其能够发现像美国F-22和F-35之类的隐身战斗机。

  一般来说,航母自身雷达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对于低空和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短,发现目标时已经很近,导致航母“近视眼问题”突出。据估计,中国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探测范围达几百公里,加上高空预警克服了地球曲率影响,几乎没有盲区。这样一来,航母防空警戒圈向外拓展了几百公里。此外,中国空警-600一旦服役,中国航母位置暴露的可能也将显著降低。

  由于航母空间和载量有限,和常规预警机相比,舰载预警机要上舰必须要经过减重瘦身,因而很多功能必须有所取舍,比如,预警机体积减小、探测距离和航程缩短。此外,舰载预警机在适应海洋环境方面也需要花更大的力气,比如舰载机在防盐、防水、防侵蚀等方面要求要高得多。

  专家:为我国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定制

  “空警-600很可能安装在中国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上,因为预警机必须弹射起飞,难以进行滑跃起飞。”兰顺正解释道,辽宁舰的舰载机就是滑跃起飞,滑跃起飞要求舰载机发动机功率大,与此同时,舰载机的载油量和载弹量小。然而,舰载预警机恰好相反,体积大、重量大,同时发动机功率也不大,空警-600如果研制成功,应该无法在滑跃起飞的航母上起飞。据悉,美国“鹰眼”舰载预警机就是采用弹射方式起飞。“跟滑越起飞相比,弹射起飞可以起飞更大重量和体积的战机,对于提高航空战力影响很大。”

  空警-600何时正式上舰?兰顺正表示,应该与中国电磁弹射航母下水时间挂钩。不过,由于电磁弹射航母研制难度较大,何时下水还是未知数,因此空警-600上舰仍需耐心等待。

  此外,军事专家李杰也表示,空警-600可能被用在正于上海建造的中国第3艘航母上,能与后者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EMALS)兼容。同中国前2艘航母所使用的滑跃式甲板起飞相比,电磁弹射系统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弹射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