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图22M轰炸机将配高超声速导弹 攻击力超中国轰6K

俄图22M轰炸机将配高超声速导弹 攻击力超中国轰6K
2018年08月09日 10: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生产联合体最新发布的消息,一架经过深度现代化升级的图-22М3М新型“逆火”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首飞。由此也发现俄军轰炸机力量建设一些挺有意思情况。

  在今年1月有报道称,图波列夫正在对图-22M3“逆火”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并于年内开始试飞。根据俄媒最新的报道,这款改进型“逆火”就是最新的图-22M3M轰炸机,将于8月16日正式推出,并首次升空。

  而在7月份时,俄方已经披露消息称将改装图-22M3,为其配备多达4枚最新的“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只是没有说明升级测试开始的时间。

  在不同消息之间曾一度产生混乱,甚至让人以为图-22M3M就是将要搭载“匕首”的新型轰炸机。但是怎么会这么快呢?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发射测试。

  综合俄罗斯方面的资料可以发现,这款马上就要公开并试飞的新型图-22M3M轰炸机,和最终改装“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图-22M3“逆火”将是不同的两个型号或版本。前者是将前苏联时代的计划重生后的结果,而后者则是随着近些年来高超声速武器的成熟和崛起,诱发“逆火”轰炸机家族产生的另一个分支!

  资料显示,图-22M3M(产品45.03M)是基于图-22M4战略轰炸机的项目,主要目标是为“逆火”轰炸机配备先进的X-32重型远程超音速空对地巡航导弹。该项目最初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经启动,但由于苏联解体而终止。

  到了2012年,俄方开始对一架图-22M3进行升级改装。表明已经重启项目。

  在今年5月,俄媒报道称,按照计划第一架配备X-32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新型图-22M3M战略轰炸机将于今年10月进入俄空天军远程航空部队执行作战任务。从现在8月首次试飞在前的时间点看,严格的说,这应该是交付俄军“试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俄军现有的“逆火”轰炸机已经可以使用X-32超音速巡航导弹(或者说是俄罗斯军方希望外界以为已经可以使用)。有关的资料图片已经不鲜见,而且俄军还公布消息证明其参加了演习。

  同样是在今年5月(推测时间),俄军举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空基高超声速武器打击演练——由一架米格-31搭载“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和一架图-22M3“逆火”搭载X-32超音速巡航导弹,两机组成突击组合完成。7月19日俄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中就展示了这次演练全景(环球网军事当时曾有报道)。只是在视频中没有出现“逆火”发射X-32导弹的场景,可能只是一种展示。

  “逆火”重生 将与轰-6K、B-52结为世纪伙伴

  如今图-22M3M这个经过深度现代化改进的新型“逆火”战略轰炸机,除了能够使用X-32超音速导弹作战,更为重要的是全面换装了新的航空电子装备、瞄准和导航设备,以及武器控制系统。而且这些电子装备系统与图-160M轰炸机的保持一致。此外还有为飞行员配备弹射座椅等其他的升级措施。

  资料显示,在新型瞄准和导航系统等的支持下,图-22M3M具备“发射后不管”的打击目标能力,极大提高了飞行平台的安全性和生存能力,尤其是在高强度对抗的战场环境下。

  升级后的图-22M3M不仅扩展提升了作战能力,还显著延长了寿命。据称高达45~50年,轻松继续奋战到本世纪后半部分!

  如果确实做到了如资料描述的那样,图-22M3M将成为和中国轰-6K、美国B-52一样的世纪级“常青树”轰炸机老兵!而且还是其中唯一的超音速轰炸机,能够使用的打击武器弹药也比中美更丰富,甚至将在21世纪比中美机型拥有更久的战斗生涯。

  根据俄官方数据,俄军目前拥有大约115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但其中只有40架具有完整的作战能力。到2020年,俄罗斯计划将30架升级为最新的图-22M3M型。如果按期实现,“逆火”将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彪悍的空基战略战术打击平台。

  最后,再来谈谈“逆火”轰炸机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问题。

  飞机平台为了满足与“匕首”导弹兼容匹配的要求,而且注意“匕首”又是后来新出现引发的变化,俄罗斯是先升级米格-31令其具备使用“匕首”导弹作战的能力。后面对图-22M3加装“匕首”的改进,将更多引入在米格-31上使用的一些新技术措施。这和已经推进多年并马上就要收获成果的图-22M3M深度升级与延寿改装计划,实际是另一条技术路线。因此这个新版本的“逆火”与图-22M3M是有较大区别的。

  换句话说,当前已经处于“技术冻结”状态的图-22M3M,再立即升级以便使用“匕首”导弹,这个工作将非常麻烦,从工程的角度时机很不合适——除非在许久之前,就已经将此列入了规划安排。

  当然不排除未来新版本的“逆火”只是一个“试验机”的角色,在升级测试成功后,“匕首”导弹系统平滑融入图-22M3M的可能。这应该是最理想的目标,而那个时候的图-22M3M恐怕也要再有新改进。

  “逆火”装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后,会比米格-31平台有更大的打击范围。

  同样都是先进的超音速导弹武器,无论配备X-32还是“匕首”,两个“逆火”机型还是存在一定的竞争或冲突的,而且还耗费不菲的财力,因此发展两个型并没有太大的必要性。现在的俄罗斯国力,根本不可能像前苏联时代那样不惜代价的疯狂尝试。

  此外,俄军能再拿出多少架“逆火”专门用于改装“匕首”导弹也是个大问题。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的数量规模,即便能使用这种先进的高超声速导弹,这个战斗力也是非常虚弱、不可靠的。

  从俄军实际需求的角度观察,尽管“逆火”轰炸机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相比米格-31平台,会有更加出色的打击火力和打击范围。但是正因为米格-31同样也能够使用“匕首”导弹,而且已经战斗值班,这在客观上遏制了俄罗斯军方再去改进“逆火”的要求。

  尤其最近在俄罗斯内部发生高超声速武器泄密事件后,一些后续的影响不可避免。就看俄方对泄密的风险评估了。

  总体而言,俄方在7月刚刚披露的,未来将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这个改进型“逆火”轰炸机,很有可能会夭折!或者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只是一个“试验机”罢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