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智库:俄应向巴铁推销苏35 否则市场将被中国抢占

俄智库:俄应向巴铁推销苏35 否则市场将被中国抢占
2018年08月09日 09: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宣布退出与俄罗斯开发第五代战机计划(FGFA)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智库专家认为,俄罗斯应摆脱印度束缚,向巴基斯坦推销苏35(Su-35)战机。

  印度Zee News网站8日报道,俄罗斯战略与科技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说,俄罗斯不想得罪印度人,但在印度对FGFA计划犹豫不决的背景下,俄罗斯应向巴基斯坦推销苏35战机。

  如果俄罗斯不向巴基斯坦推销苏35战机,马基延科指出,中国、韩国,甚至土耳其将会在5年内占领这个市场。

 报道截图

  马基延科强调,印度退出FGFA计划,消弭了俄罗斯对印度所有道德与义务,因此俄罗斯应在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中摆脱自我约束。俄罗斯过去往往会为印度拒绝与巴基斯坦签订有利可图的合约,但现在“我们(俄罗斯)应遵循我们的商业利益”。

  不过,俄罗斯战略趋势研究中心主任柯诺瓦洛夫认为,印度几十年来都是俄罗斯的朋友,任何向巴基斯坦出售先进武器的动作都有很高风险。

  柯诺瓦洛夫表示,印度始终关注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合作是否损害印度的利益。虽然印度退出FGFA计划是一项挫折,但必须记住印俄过去曾经成功开发出几种武器,双方继续享有健康的国防与战略关系,俄罗斯只会在不影响印度利益的领域和巴基斯坦合作。

  印度与俄罗斯于2007年同意共同推动FGFA计划,双方各出资50亿美元,费时8到10年进行开发,且分享工艺和知识产权;但因开发期间频频出现技术等问题,导致双方各增资至60亿美元,且俄罗斯拒绝分享隐身等关键技术给印度,让印度不满。

  由于FGFA计划费用等多项争议,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7月公开表示,印度已告诉俄罗斯,俄方可以继续开发第五代战机计划,印度不排除在后期阶段重新加入。

  苏35战机是俄罗斯性能最优异的四代战斗机,除俄罗斯空军使用外,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也向俄罗斯采购这款战机。

  巴基斯坦虽然亲近中国,战机目前也都从中国采购,但近年与美国关系不稳定,试图接近俄罗斯,希望向俄罗斯采购比中国武器更先进的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