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高官:必须斥巨资建新天基预警系统对付中国导弹

美军高官:必须斥巨资建新天基预警系统对付中国导弹
2018年08月09日 08: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7日报道,当天美国空间与导弹防御学会会议上,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官约翰·海登表示,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应对中俄新一代导弹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部署更多拦截弹没有意义,必须先斥巨资建立新天基预警系统。

  报道称,海登将军在会上表示:“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能看到和分辨威胁性质。如果你无法看到或者无法分辨目标,那不管你有多少拦截弹,你完全无能为力。现在最重要的是,来袭目标越来越多样化,比如高超声速等等,所以我们必须首先能看到目标。”

  美国目前的反导体系中,卫星仅发挥早期预警的作用,使用卫星跟踪导弹飞行所需要的技术比这要先进得多

  他表示,美国在过去几年中在陆基反导拦截弹数量上投资巨大,大幅度增加了陆基中段拦截系统(GMD)的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新增了拦截弹发射场,准备对付伊朗和朝鲜可能的导弹攻击。

  但海登认为,这只是“接球手的手套”,他认为,集中注意力在防御能力上,“对于美国来说这是十分昂贵的浪费”。

  海登称,美国需要集中注意力在更主动进攻上,这意味着转向建立更加强大的传感器,来支持在助推阶段击落敌方导弹,或者摧毁正准备发射的导弹。他认为,在导弹发射之前将其摧毁,才是最好的对付导弹威胁的办法。

  “如果你能提前发现,那你就能提前攻击,”海登说,“前推拦截线有巨大的优势,因为如果能在对手头顶上击落他们刚刚发射的导弹,那你认为他们还有勇气发射另一发吗?我不这么想。”

  如果真能得到可以早期探测到导弹威胁的传感器,那么不管它是弹道导弹还是巡航导弹,或者甚至高超声速导弹,都一样可以拦截。但问题是这些传感器将不可能部署在地面上,海登表示。

  “世界上没有足够的岛屿来部署那么多雷达,让你看到和分辨所有的威胁,”海登说:“你没办法做到这一点,所以美国需要在自己技术实力最强的领域解决问题,这就是把传感器部署到太空中。我们必须进入太空。”

美国空军现有的反导预警卫星美国空军现有的反导预警卫星
海登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建立天基导弹跟踪识别系统海登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建立天基导弹跟踪识别系统

  国会在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动议时,已经听取了海登的相关报告。也有一些议员在推动部署太空拦截系统,但这现在还不是导弹防御局或者战略司令部的主要方向。

  在太空中部署导弹防御传感器是一个听起来像科幻的设想,但海登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这不仅是可行的,而且财政上也已经可以承受。

  尽管在2019财年预算中,没有公开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但是目前太空部署传感器的想法不管在国会还是五角大楼都似乎已经形成共识,并且有迹象显示在即将到来的第四版导弹防御战略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导弹防御局目前已经开始研究制定太空部署的导弹追踪系统,并且已经签署了9项相关的合约。

  8月7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萨拉·瑞夫斯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研究未来的天基导弹监控系统的概念。

  据称,仅洛克希德公司已经在过去几年中考虑这一问题,并且自筹1亿美元,用于探讨未来天基导弹监控系统需要什么新技术。

  瑞夫斯表示:“对于天基系统的研究将会决定我们如何塑造未来导弹防御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