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为中国CFR-600快中子反应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俄将为中国CFR-600快中子反应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2018年08月07日 16:1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下属企业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制造试验设计局网站上发布的2017年公开年度报告显示,该企业专家将评估中国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项目,为其供应关键设备,为建造该装置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助培训当地工作人员。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向俄罗斯提议在华合作建造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预计将在中国核能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底中国开始建造该反应堆。

  报告称:“2017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核问题分委会第21次会议决定签署关于在华建造CFR-600快中子反应堆的政府间协议,以及关于为CFR-600项目供应设备和提供服务的框架性合同。”协议和合同今年6月8日在中俄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新反应堆CFR-600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俄方提供帮助。快中子反应堆建设技术对核能未来具有重大意义。与热中子反应堆相比,它们能保证高水平的钚生产能力,而后者被用来生产新的核燃料。

  这样就有了建造可以多次利用废燃料的核燃料闭式循环体系的可能性,因此将大大扩大核能燃料基地。快中子反应堆还比热中子反应堆更安全。俄罗斯是世界快中子反应堆技术领先者,数十年来一直在利用这种反应堆的商业样品。

  俄罗斯还将向中国提供用于太空的同位素热源产生器。这种设备为研究宇宙的设备所必需,因为这些设备并不总能利用太阳能。这些热源可用在研究月球的中国自动空间站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