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夸海口:投入259亿 十年内要自制九颗卫星

台当局夸海口:投入259亿 十年内要自制九颗卫星
2018年08月05日 08:2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赖清德夸海口:台湾十年要自制九颗卫星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美合作的台卫7号卫星现已完成淮备工作,接续台卫5号的气象监测工作,预计明年赴美发射。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与“科技部长”陈良基3日上午至“国家研究院太空中心”,了解台卫7号最后的整装作业,并替台湾科技研究发展“加持”,送上259亿新台币(约合57.8亿人民币)预算大礼,十年内要造九颗自主卫星,以带动台湾太空产业。并预祝台卫7号发射顺利。

赖清德(右二) 图片来自台媒赖清德(右二) 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3日报道,台湾从1991年起规划发展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第一期从1991年至2006年,培养太空科技基础能力,成功完成3项卫星计划、发射8颗卫星、3枚火箭。第二期为2004年至2018年,目的建立太空科技初期自主研发技术,完成了2项卫星计划,包括正在运行中的台卫5号。而第三期计划则从2019年至2028年,预计精进自主研发技术,赖清德表示“行政院”已核定259亿新台币预算,让台湾太空中心人员大为振奋。

  台卫7号计划为台美大型国际合作案,由台湾国研院太空中心与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共同执行,台卫7号任务之一为建立高可靠度操作型6枚卫星系统,扩大在天气预测与太空天气监测效能。台美合作也展现出正向的“科技外交意义”。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科技部”表示,以台卫五号卫星为例,台湾自产比例高达八成,有包括汉翔、微像、鑫豪等六家科技公司,参与台卫五号太空计划,可说是台卫五号的产业链。至于台卫七号卫星,台厂参与程度低,仅芳兴承做卫星天线。未来进入第三期太空计划,将要用自造九颗卫星,更完整的建立起台湾的太空产业链。

  “科技部长”陈良基表示,第三期太空计划部分细项,还在敲定中,确定后,“科技部”将会对外说明,全案预定在下会期向“立法院”报告。据了解,第三期与前两期较为不同的是,前两期皆以15年为一期,第三期太空计划则是十年为一期,且目标是平均一年造一颗卫星,希望通过这样的作法,培养台湾太空产业的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