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台军玩文字游戏 嘴上说重视防务其实征不到兵

台媒:台军玩文字游戏 嘴上说重视防务其实征不到兵
2018年07月23日 12:4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前曾强调重视防务,但两年来当局的预算却没有明显增加。有台媒认为,当局防务部门甚至“行政院”都玩弄了文字游戏。

  据台湾《联合报》7月23日报道,与被批评不重视防务支出的前领导人马英九相比,蔡英文上台2年被批评没有明显改善。因此蔡曾透露,未来防务预算将有至少2%的年增长。

  蔡英文上台后防务预算增长不明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目前蔡当局2019年度的预算正在“行政院”筹编,据台媒透露,约为新台币3349亿元(1新台币约合0.22人民币,下同),比2018年预算3278亿元增长2.17%,符合蔡英文政策承诺。

  但报道质疑,当局在玩弄文字游戏。

  真正增幅不到0.8%

  以2018年预算为例,台当局各部会预算每年由“行政院”编列的数字为“核赋预算”,即3278亿元。但该数字还要送到立法机构审议删减,最后通过的数字才是次年该部会真正可以用钱,称为“法定预算”,2018年经增加45亿元后改为3323亿元。

  以此计算,2019年度台湾防务部门核赋预算数字3349亿元,相比3323亿元只增加了26亿元,增幅只有0.78%,并非2.17%,即便算上2018年各种预算删减,2019年的增幅仍然不到一个百分点。

  防务部门为长官掩护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为筹措加薪,所用经费约200亿元,由各部会原先核赋预算中删减。其中防务部门“贡献”39亿元,包括“军事投资”、“作业维持”、“人员维持”。然而台湾人员维持费始终偏高,并且挪东墙补西墙使作业维持与军事投资比例偏低的问题更严重。

  赖清德现任台当局行政部门领导人(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更有甚者,台防务部门还曾表示,虽然预算被调降39亿元,但依然能分配到上述45亿元加薪额度,因此所获预算“总额已实质增加”。报道认为这是所谓“苦心孤谊为长官掩饰解释”。

  募兵断崖 台军粉饰太平

  台军“总员额”包括受训、学生、临时职务的“维持员额”,以及单位编制人数总和“编制员额”。台防务部门早期宣称总员额215,000人,扣除19,000名维持员额,编制员额196,000人。在编制员额中,维持90%编现比才能有效保持战力,因此现役人员至少需要176,400人,防务部门长期都强调,募兵达到此数字就够。

  台军存在装备老旧等问题(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然而实际成绩如何?台防务部门曾长期不愿透露,直到2018年3月才披露:2017年台军志愿役人数为146,785人,编现比为78.1%。而这一数据也疑有“灌水”,因此报道认为,台军不仅“钱不够”,而且“人不够”,台防务部门面对这一危机同样采取粉饰太平的态度。

  专家:高层视而不见 防务部门轻描淡写

  报道援引“国家政策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表示:台军推动募兵制导致防务预算中的人员维持费逐年攀升,但是预算总额无法同步增长,“既患寡,又患不均”。

  更糟的是,战斗部队未来可能面临“人员不足、装备老旧、妥善率低”恶性循环。他认为,除了当局高层对种种问题视而不见,防务部门对相关问题“轻描淡写”,恐怕也难脱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