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欲在鹿儿岛新建对华军事基地 可部署准航母及F35

日本欲在鹿儿岛新建对华军事基地 可部署准航母及F35
2018年07月17日 17:0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身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同时又把美国当作垫背的,这就是日本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一贯做法。7月15日,日本媒体透露,日本防卫省将“活用”位于鹿儿岛县西之表市马毛岛上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的“据点”,今后允许美国机载航母在这里进行着陆和离陆的训练。

  有评论指出,这是日本针对“中国威胁”而采取的强化西南防卫的一个重要举措。经过训练以后,今后在遇到战事的时候,日本不但可以得到美军的支持,还可以把空中自卫队的据点“多处化”。

  马毛岛的位置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迄今为止,日美军方在日本列岛的军事布局上有两个短板。其短板之一是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在西南地区只有一个“据点”——那霸军事基地。如果那里的机场跑道遭到破坏的话,日本在其附近就没有可以代替的据点,聚集在那里的F-15战斗机也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其短板之二是目前美军在日本的FA-18等战斗机都是在停泊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军事基地的“里根号”航母上进行着陆和离陆的训练。显然,“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是最危险的事情。

  马毛岛

  如何解决这两个“短板”问题,已经成为日本防卫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针对第一个短板,日本防卫省一方面决定“活用”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的军机训练;另一方面计划在鹿儿岛县购买无人岛——马毛岛,让海上自卫队位于鹿儿岛县鹿屋航空军事基地的P-3C侦察机和空中自卫队位于宫崎县新田原军事基地的F-15今后前往马毛岛,在那里进行着陆离陆和防空等训练。针对第二个短板,日本防卫省协调美国,从今年3月开始,把一些战斗机从位于神奈川县的厚木军事基地转往位于山口县的岩国军事基地进行训练。今后,一些战斗机还将从岩国军事基地转到马毛岛上,预计每年在那里进行两个星期的军事训练。

  这里,一个平常不为人们所熟悉的地点——马毛岛,映入人们的视野。说起来,马毛岛是一个距离鹿儿岛县种子岛西面大约12公里的无人岛,面积大约有8平方公里。周围16公里内也只有一些无人岛。整个岛面平坦,不需大规模投入兴建,就可以造成军事基地所需要的重要跑道。正因为这样,从7年前开始,日本防卫省就考虑如何购买鹿儿岛县马毛岛。

  马毛岛卫星图

  但是,“无人岛”并不是“无主岛”。日本防卫省开始与持有该岛的一家开发公司进行交涉后,发现遇到了一个“钉子户”。该公司首先宣布这个岛可以租赁,但不可以买卖。提出的租赁价格则是一个让防卫省无法接受的“天价”。防卫省自恃背后就是国家,采取了软硬兼施连哄带拍唬的种种手段。谁料,该公司也不是顺毛驴,硬是来了一个“民告官”,把防卫省告上东京地方法院。现在,这场官司还在难解难分阶段,但防卫省认为自身是稳操胜券的。

  日本防卫省还有这样的计划。一旦把马毛岛拿到手,就一方面让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的部分军机到马毛岛进行军事训练,同时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干脆把“出云”号护卫舰改装成可以搭载F-35B战斗机的航母。今后,F-35B和“出云”号都将在马毛岛进行训练。这样,马毛岛就成为日本一个新的军事基地。对内,这里既可以停泊美国的航母和日本的“航母”,降飞日本的军机和美国的军机;对外,这里距离中国较近,成为冲绳那霸军事基地以外的另一个对华军事基地。

  这种如意算盘打得噼哩啪啦地响。最为重要的是,忽视了中国可能做出的强烈反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