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专家:FC31战机更适合上航母 或3年实现上舰

我军专家:FC31战机更适合上航母 或3年实现上舰
2018年07月17日 14:08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分析称,未来3-5年中国四代机或将登上航母,到那时,中国军队在海上方向的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跃。

  资料图:歼-31战机。

  《南华早报》近日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制新型舰载机以代替歼-15。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分析称,未来3-5年中国四代机或将登上航母,到那时,中国军队在海上方向的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跃。

  日前,中国两大航母首次在大连造船厂内同向并列,“双舰合璧”。俄媒称,尽管俄罗斯海军也在发展,但与中国海军的壮大无法相比。不过《南华早报》指出,中国的两艘航母都尚无舰载机最佳方案。

  据李杰介绍,目前中国现役的航母舰载机是三代机歼-15,而美国联合日、韩等多个国家研制的航母舰载机F-35C和两栖攻击舰上的F-35B都已经交付使用了。目前美国最新的航母“福特”号还在FA-18和F-35C并用的过渡阶段,将来必将逐渐淘汰三代和三代半战机。

  “日本大量采购F-35,并且有数架已经服役,韩国也有采购计划,美国还在中国周边部署了多架F-22、F-35,下一步,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以及英国、澳大利亚也打算购买四代机,到那时,如果中国在海上方向与周边国家战机出现代差,没有隐身战机上航母,我们的航母将成为活靶子么,面临无法实施远距空战的劣势,丧失海上海控权。”李杰如是说。

  港媒指出,中国正在研制新型舰载机以代替歼-15,更可能的选择似乎是歼-31。

  李杰分析称,歼-20块头太大,最大起飞重量达37吨,比歼-15重了近10吨,且机身长度和翼展也比歼-31大得多,相比之下,歼-31更为适合上舰,使航母相对有限的空间可停放更多舰载机。而且在设计之初,歼-20就更侧重于陆地防空,而歼-31则更侧重海上方向,设计和机身材料都有一定的区别,“我个人认为歼-31更适合登上航母。”

  在谈到中国何时能实现隐身飞机上舰时,李杰说:“在未来3-5年时间内,我们应该就能看见四代机登上航母。隐身飞机要等有了弹射起飞航母,而弹射起飞航母也不会太远,弹射起飞航母的关键技术我们都已突破,不过要将它们整合运用还需要一段时间。”

  李杰说,弹射起飞航母的起飞速率和出动率都比滑跃起飞航母高很多,四代机上舰后,中国在海上方向的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跃,与美国等对手对决的时将不存在代差,甚至在亚太地区可以形成明显的空中优势。

中国航母四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