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演练联合封锁第一岛链 日媒:就是针对中国

美日演练联合封锁第一岛链 日媒:就是针对中国
2018年07月16日 07: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头条 | 首次!美日演练封锁第一岛链 以岸舰导弹针对中国?

  7月14日,日本《读卖新闻》曝出消息:作为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的组成部分,美日首次联合岸舰导弹演习已于12日在夏威夷考爱岛开始。《读卖新闻》称,该演习的对象就是“开展海洋活动的中国”。

  长期以来,美日联合军演已是屡见不鲜,但此次“首次”演练的内容,确是别有深意。

  日本:第一岛链的焦虑

  众所周知,在美日看来,东亚大陆外侧的“第一岛链”(日本称为“第一列島線”),是其封堵中国海空力量前出太平洋的重要依托。过去,凭借海空绝对优势,美日对封锁岛链颇有信心。但近年来,中国海军和空军前出第一岛链的远程训练迅速增加。美日两国特别是日方对此甚为焦虑。

  下图就是日本防卫省文件中的岛链与中国海空力量活动示意图。这一角度的地图,中国读者可能看起来不太习惯,但其常见于日本安全和军事研究领域的材料之中。这种看地图的角度,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日本一些人以中国为地缘政治对手的心态。

▲我们一定要知道,他们是这样看待世界的。▲我们一定要知道,他们是这样看待世界的。

  由此,2015年新《防卫计划大纲》出台后,日本自卫队祭出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将驻冲绳本岛的F15战斗机增加一倍,达到近50架;将整个西南方向的战斗机部队全部升级为第三代战斗机,老旧战斗机调往北部和东北部;在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与那国岛建立侦察设施;分出航空自卫队半数E-2C预警机常驻冲绳那霸基地……

  这些调整之中,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在琉球群岛的关键岛屿部署12式岸舰导弹。

  按照日方的评估,就要在琉球群岛的各岛屿之间形成不间断的火力网。但在此前,其在冲绳本岛及其西南方向上并无岸基反舰力量。日方认为,这使得宫古海峡等进出第一岛链的重要水道“门户洞开”。由此,防卫省决定在冲绳本岛、宫古岛和石垣岛三处部署12式岸舰导弹。

▲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岸舰导弹▲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岸舰导弹

  宫古海峡宽度约为200公里~260公里,北南两端分别为冲绳本岛和宫古岛,而12式岸舰导弹的射程约为150公里。在两岛部署该型导弹后,在理论上可以形成“交叉火力”,彻底封锁宫古海峡。

▲宫古岛位置示意图▲宫古岛位置示意图

  美日演习重在“联合”

  不过,仅仅是部署导弹,还难以让自卫队安心。日方的最核心想法,还是要将美国人拖进来,实现“联合”作战,这就是此次演习的背景。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在演习中,日方将侦察和通讯等环节交给美方完成,由日方完成火力打击。具体而言,就是美军派遣无人机与日方的P3C巡逻机共同搜索目标,在发现和确认目标后,再将目标信息传输给日方的导弹部队,由日方发起攻击。在演习中,美方提供了一艘退役舰艇作为靶舰(不知道日方是否要为此出钱),自卫队参演部队发射了4枚岸舰导弹,均命中目标。

  此次演习的内容,其实就是日方设想的未来作战样式:美日联合进行侦察,日方依托美国的卫星、飞机、舰艇和潜艇等平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快发现目标,然后再发动打击,形成事实上的美日联合作战行动。

▲日本自卫队P-3C巡逻机▲日本自卫队P-3C巡逻机

  当然,侦察通讯这种事情,日方也完全可以自己来。日本有巡逻机,还要买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续航能力超过1万公里,据说是要用在东海和南海方向。不过,如今日本一些决策者的心思,并不是算计如何对付假想敌,而是算计如何把美国人拖下水。因此,无论是改变国内法律,允许对美国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事实上的联合作战);还是要搞美日澳印四边同盟,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其重心都在于如何更紧密地和美国人绑在一起,形成美国想甩也甩不掉的“盟友”。

  当然,美方对日方的想法也心知肚明,所以一向给自己留有余地。在演习中,美方可以提供侦察支持,但并没有参与实际攻击。而在可能的冲突中,美方也同样可以仅提供情报支持(这已经可以帮日本的大忙),但在表面上置身于战火之外,由日本人顶在前面“火中取栗”。

  很多日本人喜欢读王阳明,但不知他们能否想起王阳明的一句名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只要有些人在心里还将中国作为对手和潜在假想敌,那么中国的任何进步,都会引发他们的焦虑和抑郁。每天惴惴不安地过日子,别人不舒服,自己也难受。

  更何况,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这条岛链,也只是“眼中有链,心中无链”而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