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俄军建设远洋舰队没意义 无法赶上中美两国

俄专家:俄军建设远洋舰队没意义 无法赶上中美两国
2018年07月12日 09:0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9日报道称,俄罗斯成为海上主要强国的日期正在推迟。俄工贸部近日在其网站发布2035年前造船业发展战略称,今后,水面军舰制造的优先方向将是“快艇舰队”——由排水量小、用于近岸水域作战的舰艇组成的舰队。

  报道称,根据文件现有型号系列水面舰艇的生产工作将于2025年前完成。随后将开始打造新型号水面舰艇的首舰,包括远洋作战舰艇。不过这些军舰将是对旧舰的发展,因为保持传承性有助于降低成本。至于水下舰队,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将会继续。

  早在2017年秋,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就首次透露,近海舰船的建造将是2018-2027年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海军部分的重点。《2030年前国家海军政策基本原则》里激动人心的段落实际上无法实现,正是在那时变得明朗。

  报道援引这些段落称:“唯有强大的海军能确保俄罗斯在21世纪多极世界中的领先地位”,俄罗斯不会允许“美国及其他主要海上强国的海军(对本国海军)占据绝对优势”,“将致力于使其坐稳全球战斗力第二的位置”。此外,当中还谈到俄海军在“遥远的世界大洋”的行动。

  在俄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看来,造船业发展战略提出的优先方向是有道理的。

  他说:“在当前形势下建设远洋舰队不仅无意义,而且是有害的。为此需要花费大量资金。但我们仍旧既无法赶上美国,也无法赶上中国。”应当直接承认,即使将来俄罗斯参与战争,也是在陆地而非海上。而“快艇舰队”实际上是向近海延伸的岸防部队。因此,远洋舰队是武装力量各组成部分中不得不首先“牺牲”掉的。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将像以往一样继续。“这是正确的,我表示支持。潜艇将用来应对来自大洋方向的威胁。”

  当记者问到既然俄罗斯放弃建设远洋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否可以弥补这个缺失的时候,赫拉姆齐欣说:“别人的舰队代替不了自己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