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原本想派一个航母战斗群穿越台湾海峡

美媒:美军原本想派一个航母战斗群穿越台湾海峡
2018年07月11日 17: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7月10日发布了题为《五角大楼用战舰穿过台湾海峡展示军力》的文章,在文中披露了美军两艘伯克级驱逐舰在上周末从台湾海峡通过的一些细节。从美国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美军此次派出战舰穿越台湾海峡,是谋划已久的军事行动,而且存在用航母打击群完成穿越的行动版本。

  文章引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克里斯·洛根的话称,美军“马斯汀”号和“本福尔德”号驱逐舰在100英里(约160千米)宽的国际水域航行穿过台湾海峡。

  洛根说:“美国海军舰艇有时会通过台湾海峡在南海和东海之间穿行,并且已经这么做了许多年。”

  网上流传的,据称是反映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的图片。

  文章称,美军舰艇上一次通过台湾海峡是在2017年7月,当时由一艘驱逐舰完成。这次最新的行动没有实现五角大楼派遣一个航空母舰打击群通过海峡的计划,那里已经成为中美之间越来越激烈争夺的焦点。

  文章进一步称,在这次行动中,两艘美军战舰沿着靠近海峡的中心线航行——这被美国防部一名官员描述为“合法通过”旨在挑战一个国家领土主张的“更具有侵入性的航行自由行动”的一部分。

  美军最初打算让“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穿过台湾海峡,但最终派出“马斯汀”号和另一艘驱逐舰。

  在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时,“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在西太平洋一侧同步北上。

  文章称,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将来派出一艘航空母舰通过台湾海峡,也可能派遣军舰访问台湾。

  美国国防部的另一位发言人罗伯特·曼宁在谈到美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时说:“那里是国际水域。我们可以飞行,我们可以航行,我们可以在任何我们想去的地方合法的行动。”

  文章注意到,美国军舰此次通过台湾海峡恰逢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中方没有参加今年的演习。还称正如预期的那样,中国政府批评了美国海军的行动。

  美国海军的“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在此次行动中一路上举行各种海上作战演练。

  有军事观察人士向环球网军事表示,从美国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美军此次派出战舰穿越台湾海峡,绝非突发奇想,而是谋划已久的军事行动,而且存在用航母打击群完成穿越的行动版本。

  结合2018年6月中下旬以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的运动轨迹,其一直在西太、南海等中国周边海域活动。又是访问菲律宾,又是一路举行各种海上作战演练。这么走走停停,也是一直在等待美国更高决策层的最终决定——究竟让不让“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执行穿越台湾海峡。最终的结果是,从打击群中分出“马斯汀”号,与另一艘伯克级驱逐舰组成小编队穿越台湾海峡,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其他兵力则在台湾以东的西太平洋一侧海域,同步北上。

  美国人心里很明白这次行动的敏感性。但是尤其要警惕的是,“航行自由行动”之名在美国军方的操作下,已经从所谓“争议国际水域”问题,升级成为介入台湾问题的一个借口!

  对于此次美国军舰穿过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