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废除死刑争议太大 麻原彰晃为蔡英文敲警钟

台媒:废除死刑争议太大 麻原彰晃为蔡英文敲警钟
2018年07月09日 18:2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东京沙林毒气案过去23年后,案件主犯“奥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被执行死刑并火化。该事件不仅在日本国内引发高度关注,在相隔千里之外的台湾,该事件也引发岛内各界对废除死刑的探讨。

  台湾“信传媒”9日报道称,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也为蔡英文当局敲响了“警钟”。

  “小灯泡案”发生在2016年,凶案嫌疑人王景玉在台北市内湖当街狂砍年仅3岁的女童“小灯泡”23刀,最终导致其身首异处。受害者“小灯泡”的父亲明确表示希望能处以嫌犯死刑。最近一个月来,台湾又发生多起杀人分尸案,台湾社会上也有声音要求“台当局执行死刑”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麻原彰晃已于2006年被判处死刑(图片来源:美联社)

  对于是否废除死刑,“绿委”陈明文表示,死刑制度仍存在,没道理拖着不执行,“社会希望执行死刑的氛围已经形成,民进党要掌握。”

  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也明确表示,死刑存在有起到必要的吓阻作用。民进党新北参选人苏贞昌则认为:“因台湾社会目前仍无共识,所以废死的条件仍不足”。

  对此,有岛内网友认为,年底“九合一”选举降至,蓝绿阵营对是否废除死刑表露心际,或为选举造势。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9日称,台湾不是没有死刑,并没有废死,是否执行死刑,相信行政单位会做最好的处理,没必要挂勾到选举,民进党不会把执行死刑作为选举策略来考量。但执行死刑“牵涉到复杂的问题,涉及道德、情感、恐惧等,应冷静下来”。

  对此,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讽刺道,要不是因为民进党就是一个只在乎选票的政党,谁会有兴趣把执行死刑和选举挂勾在一起?

  对于洪耀福所说,执行死刑“牵涉到复杂的问题,涉及道德、情感、恐惧等,应冷静下来”。孙大千痛批,这根本就是在唬烂,难道台湾司法机关依法三审定谳的程序是在扮家家酒吗?不想执行死刑就明白大声的告诉台湾人民,何必要牵拖硬拗呢?“所以,民进党骨子里就是一个主张废除死刑的政党,你手中的一票只要投给了民进党,就是投给了‘废死’”。

  蔡英文曾为已故小灯泡表达慰问(图源:蔡英文Facebook)

  此前,有台媒报道称,早在“小灯泡”案发生之初,刚刚就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表态,“这个社会破了很多洞,我会用尽全力,来把他们都补起来”。

  然而时隔两年多,近日,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仍判处“小灯泡案”凶嫌无期徒刑,引发岛内社会哗然。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在脸书上不禁发问蔡英文:不执行死刑难道就是你的台湾价值吗?

  洪孟楷批道,“两年前的感人语言,两年后变成打脸的谎言”,当年说要补破洞的蔡当局,如今面对频传的社会命案、重大案件却能无感,这恶意说谎的当局应该被人民判出局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