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发未来发展之路如何 没有好运只能反复测试

中国航发未来发展之路如何 没有好运只能反复测试
2018年07月06日 11: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空发动机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工业品?各种精辟玄妙的形容词不胜枚举。然而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航空发动机?究竟应该如何面对研制过程中的种种成功与失败?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航空发动机巨大的投资与技术的风险?这些问题都不是用一两句话就能表述清楚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明历史,刚刚完成初步工业化,尚未完全浸润工业文明的社会,航空发动机产业这个概念本来就具有相当距离。但是对于工业革命的策源地英国,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大战之间的大奖赛技术角逐,以及二战之后航空技术激烈角逐之后,对这样的问题很早就有深刻的认知。这张1951年英国阿姆斯特朗西德利航空发动机公司制作的宣传海报,就是对航空发动机研制问题精准认识的生动范例。

  海报上绘制了一只骰杯和几只骰子,骰子上的点被飞机图案所取代。海报上用红色字写着标题“好运不是盟友”,下面有一段话,表明了英国人对航空发动机研发工程的认识,生动而深刻——“我们不喜欢好运气。事实上我们更愿意看到在飞机发动机进化进程中没有任何好运成分。只有通过测试测试再测试,只有完全消除各种偶然因素,才能最终确保不列颠第一种基础喷气教练机的动力系统“蝰蛇”涡喷发动机的成功。只有继续按照这种不屈不挠的方法进一步发展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发动机,这些产品的卓越潜力才能真正得到发掘,才能真正推进不列颠的航空事业”。这一番话,今天仍足以让我们引以为鉴。航空发动机不相信好运。

  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同样不能相信好运,也不可能有好运。今天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是中国核心工业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中国不可能以引进、采购、并购等方式从别人手中获得发动机核心技术。历史上,唯一一次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大规模“无偿转移”,应该算是二战之后美苏两国从纳粹德国搜掠航空发动机技术资料及其研发人员的行动。此后,即便是美国和法国这样的盟友国家,在CFM56发动机项目上的合作也是步履维艰,涉及核心技术的合作内容,甚至要劳烦法美两国总统亲自会面,几经磋商才达成协议。此协议要求非常苛刻,F101的核心机在美国制造,运到法国后在严密监管的专用设施内总装,法方人员不得拆解,仅负责在核心机外围安装其他部件,完成最终成品。

  换个角度看,CFM56合作中,美国尽管在核心机方面占有领先优势,但法国斯奈克马公司在风扇、低压压气机和低压涡轮技术等方面仍具有不可忽视的技术实力——这一切要感谢法国政府自二战之后始终孜孜不倦的航空发动机技术研发投入。若不是考虑到法国(或者说是欧洲)有可能在美方不参加的情况下独力完成10吨级高涵道比民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使美国面临失去广阔欧洲市场的糟糕局面,纵然法国同意支付美国政府8 000万美元的研制费用补偿,并暗许免除美国飞机的进口关税,恐怕美法绝难达成协议。说到底,美国与法国在CFM56合作问题上考虑的核心不是金钱,而是更长远的问题——万一没有我们(美国)参与,他们更火了怎么办?(作者署名:司古如是说 云端春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