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称美驻台机构否认美海军陆战队将进驻台湾

台媒称美驻台机构否认美海军陆战队将进驻台湾
2018年07月02日 10:4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提出派驻“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的要求,以协助防卫“美国在台协会”(AIT)。唯隔日即遭AIT否认,指新馆维安做法与现行做法一样。这真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报道,就其实质论,AIT内部自始就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存在,为何这时会提出这样要求?1979年1月1日台当局和美国“断交”后,AIT初建伊始,AIT内就一直都有美国军方存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自始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这等于是1979年到现在都存在的事实,且AIT安全自始无虞,为何现在突然出现问题?

  报道称,AIT从1979年成立到现在,内部某一组中一直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存在,但始终也都没有更多的要求;为何现在突然出现这种要求?如果CNN此一报道的请求属实,那只有两种可能:如果不是美国想要在象征形式上与台当局发生进一步的关系,就是真正的感觉到了蔡英文当局已无能力控制整体岛内的社会秩序。

  报道还称,当然,并不排除第三种可能性,那就是美国在面对北京的时候,把台湾当前的情势当成一张可以打的牌,来对付大陆;此一做法正是陈水扁的名言“摸蛤仔兼洗裤”:以AIT的安全为由,正式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并且可以之作为对北京的谈判筹码。因为,美国自特朗普上台后,在对台政策的作为上一直都是处于一种“可以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诠释的”打擦边球做法。例如,美国与所罗门的军演,在因台北与所罗门有所谓“邦交”的情况下,把台北带入这一演习。

  报道指出,简言之,这就是把台湾当对抗大陆的一张牌。但很悲哀的是,民进党当局却对此感激涕零。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报道,就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结束访华之行后,报载美国国务院提议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姑且不论美国行政部门最终是否会通过,此议将在中国大陆、美国与台湾之间掀起一阵波澜。

  报道称,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在对华政策方面似乎已经演变出一套定律与模式,也就是特朗普在对华外交出现大转变之前,他会先派出官员赴中国大陆进行沟通,提出美国在这项问题的底线,并探询陆方的看法,如果中国大陆的响应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之后美国政府便会大举对华进行报复。

  报道指出,这次美国也行礼如仪,派马蒂斯赴华了解大陆在南海问题的底线。从马蒂斯返国后,美国便大打所谓“台湾牌”,提议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中美在南海、台海问题上不仅存在相当大的歧见,还互不相让。由此可见,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将是美国对华开展“军事战”的首部曲,也是美国大打所谓“台湾牌”的起手式。

  报道还指出,从过去的经验看来,一旦中美冲突升高,台湾问题总是首当其冲。面对这种局势,台当局应该在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审慎以对,避免成为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筹码。但很可惜的是,人们看到近期台当局外事机构、陆委会还不断以语言挑衅中国大陆,升高两岸的冲突,甘心沦为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急先锋。这对民进党来说,也许是件值得欢欣鼓舞的事,但对台湾来说,特朗普的“友台”模式却不是件好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