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之父参观海军博物馆 94岁高龄再下核潜艇

中国核潜艇之父参观海军博物馆 94岁高龄再下核潜艇
2018年07月01日 14:0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汇网7月1日消息,日前,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率一行6人,如正常游客一样买门票到海军博物馆参观,在检票口被该馆官兵发现。

  94岁高寿老人黄旭华穿过401核潜艇内水密门 本文图自文汇网

  黄旭华详细询问401艇近况 

  海军博物馆康海东馆长闻讯赶来,众人感到黄老年事已高,建议黄老不要再下到401核潜艇,就在码头上向他汇报该艇入馆以来的情况。但黄老梦牵子嗣,执意要下艇参观。看到黄老如此执着,在场人员急忙前搀后扶护送黄老入艇。年已94高寿的黄老,在核潜艇这样狭小的空间活动,尤其是进出直径不足1米的水密门,难度可想而知。

  已退出现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401艇。| 郑蔚 摄

  进艇之后,黄老脸上的笑容慢慢变得凝重起来,他驻足凝视着艇内的每一个部位、每一台设备,先后不经意间问了两次“这艘艇现在都拆除了哪些设备?”周边人员被黄老的情绪深深感染。是呀,对于他来说,这艘核潜艇就像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孩子,在他的眼里它不仅是一艘艇,更多的是过往艰苦奋斗、隐姓埋名的家国情怀。黄老进住舱、上战位,用他的话说:“一点都不累!”黄老不时还给大家讲述一些当年不为人知的故事。

  黄旭华在401艇会议室里欣然题词

  在401艇会议室,应海军博物馆同志恳请,黄老在留言簿上挥毫题词:“骑鲸蹈海日游八万里五洋捉鳖。”这正是黄老依然壮怀激烈的心境写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